巾帼志愿者——我们在行动(三)

女大学生主动请战 彰显巾帼志愿者青春风采

2020年02月28日17: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女大学生作为懂科学有担当的新时代女性群体,在这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携手同心,积极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争当战疫宣传员、防控员、监督员,承担起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北川县:用行动诠释责任

“请问你从哪里来?请签字登记。”在金龟村与宝林村交界的卡点处,一个年轻的小姑娘熟练地重复着上述话语。这是刘婷婷在这个卡点执勤的第六天了,在村子的另一个卡点,王思杨也重复着上述话语。

永昌镇金龟村19岁的大一学生刘婷婷、22岁的大四学生王思杨,春节期间看到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村组干部穿梭在各家各户进行走访,为摸排筛查、杀菌消毒工作而忙碌的身影,毅然决然主动请求加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疫队伍。

两位小姑娘,守关卡、测体温、做登记,寒风凛冽也不曾退缩。刘婷婷说:“金龟村在这几年的精准扶贫中,变化太大了,也为我的家庭带来了许多变化,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今年,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这防控疫情关头,我觉得应当加入到这次战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王思杨与村组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摸排情况,同时也承担着卡点的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知有国才有家,当前我的祖国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困难,我愿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爱我的祖国。”王思杨说。

自贡:用担当书写传承

2月7日清晨,自贡市高新区红旗街道悦景社区凯悦星城小区的一户住宅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吵醒了一名还在睡梦中的女孩,接到电话后,还未来得及吃早饭的她就匆匆出门赶到值班岗位。这名23岁的女孩叫税玉儒,是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

春节宅家战疫期间,税玉儒得知自家所在的悦景社区有众多从湖北和外地回家过年的人员,居家医疗观察需要大量志愿者时,她毅然报名。在监护隔离人员的36个小时里,她严守岗位,帮助隔离家庭代取快递、代倒垃圾、代买药品等。税玉儒的外公外婆都是共产党员,退休后一直在做志愿者,两位老人曾心疼地问外孙女:“特殊时期,你怕不怕被感染?”税玉儒回答:“你们是老党员,也是我成长的榜样,我要向你们看齐!”

社区值班间隙,税玉儒还把外公煎好的预防病毒的中草药水,分别送到附近三个小区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们手中。在近日悦景社区党委开展的献爱心捐助活动中,税玉儒主动为社区抄写倡议书,并主动捐款献爱心。她说:“17年前的非典时自己被保护,现在轮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保护大家了,相信冬夜再漫长,也总会迎来黎明。”

徐静蕾是一名大二师范生,在家里的她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看到高山井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第一时间便报名。从大年初二到现在,每天都能在一线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为小区居民量体温、送关怀、宣传防疫知识。

“你好,请问家里住着几口人?近期有没有从外地回家的?请在这边登记,量一下体温……”徐静蕾正在按照小区封闭管理要求,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和体温检测。当有居民问起“你是社区工作人员吗?”这名女生的脸上掠过一丝羞涩,“我是巾帼志愿者”。

“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大家都在出力,我作为时代青年也应该尽自己所能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据了解,徐静蕾的姐姐与姨妈都是医务工作者,她们一直战斗在一线,一家人通过微信相互叮嘱,相互鼓励“做好防护措施”“你要照顾好自己”“你们也要注意一点”。

德阳:用技能温暖心灵

听说辖区妇联在招募巾帼志愿者,德阳市旌阳区的女大学生李雪璐便毫不犹豫报了名,得知李雪璐是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后,辖区妇联组织全力支持她开通“安安热线”心理咨询QQ号。 

“你好,这几天我一直睡不好,全身乏力,精神也有点恍惚,是不是接触了感染者?或者抑郁了?会不会死?”一位网名为“和风细雨”的村民添加了“安安热线”QQ号,向巾帼志愿者倾诉。

“没事,来跟着我,一起先做个深呼吸……好些了吗?疫情面前,我们要保持冷静,在家少看手机,可以尝试着做顿饭、打扫卫生、听听音乐,分享你一首轻音乐……”面对安安“来电”,李雪璐耐心进行开导。跟她一起报名的还有心理学专业的同行共4名,目前已累计接线20余次,通过所学到的知识为父老乡亲解忧,通过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巾帼志愿者们都感到无比自豪。

随着这场新冠肺炎的战“疫”不断深入,为及时化解疏导群众的心理问题,帮助群众树立健康的心态,四川省各级妇联组织根据辖区群众需求,建立了各类心理咨询平台,整合了各类专业人员,以网络咨询、电话咨询的方式,为辖区范围群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专业的“一对一”心理服务。

平时在父母眼里她们还是孩子,有的稚气未脱,有的看上去还有点柔弱,但危难时刻,她们冲锋在前、独当一面,热情、勇敢、无畏、坚强。她们说“我们能行,让我们上”!她们说“我们不怕,我们不退”!她们说“我们心里有家,也有国”!什么是最好的传承,她们用温暖行动、青春风采给出了答案。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