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逆行者——我们在行动(二)

以爱之名——齐心抗疫 最美家庭在行动

2020年02月28日17: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家庭是温暖人心的冬日暖阳

是汇聚爱的幸福港湾

当疫情发生时

家庭又变成驱散病毒的一个个社会单元

在我省疫情防控战场上

很多最美家庭行动在一线

他们是夫妻,是父子,更是战友

以爱之名,他们组成了家庭

以爱之名,他们在疫情面前

相互鼓励相携而行,共同构筑

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今天,也让我们以爱之名

来看看这些“最美家庭”的抗疫故事

全国最美家庭 熊永伦家庭:牢记党员使命 携手“小家”齐战“疫”

“孝道、勤劳、专注、和爱”是全国最美家庭熊永伦家庭的家训,影响着全家人的行为举止。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牵动着熊永伦家庭每一个人的心。

熊永伦扎根宜宾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小寨村,一直致力于传承苗族文化。自疫情发生之时,身为党员的他,申请到村上设立的党员先锋岗值班执勤,可是村“两委”考虑到他年近七十,拒绝了熊永伦的申请。他不放弃,既然去不了前线,那就做好后勤保障!熊永伦夫妻购买了方便面、王老吉、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送到了小寨村的执勤点,并捐赠了1000块爱心善款,为小寨村的防疫工作添砖加瓦。“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当国家受难,村里有需,我作为党员,也作为小寨村的村民,只是尽我自己的绵薄之力,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熊永伦说。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熊永伦的儿子——大坝苗族乡财政所副所长、红旗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熊宗杰,儿媳妇——大坝苗族乡社事办工作员罗秀芳,都主动选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熊宗杰积极到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摸排走访群众、劝阻自办宴席、发放口罩等,夜晚再回到办公室,汇总全村数据,处理财政所业务工作。罗秀芳则每天要负责全乡所有返乡人员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还要一一打电话,反复核对数据,经常加班到深夜。

虽然父母都因防疫工作不能回家,但爷爷熊永伦耐心教导两个孙儿孙女:“现在我们的国家遇到了困难,爸爸妈妈在为这场‘战役’出一份力,他们很辛苦,我们要成为爸爸妈妈的坚强后盾。”懂事的两个小朋友也知道,唯有自己听话懂事,父母才能安心战疫。在爷爷奶奶的帮助下,两个小朋友将熬好的防疫冲剂和配好的消毒水分发给周边村民,还和爷爷一起,戴上口罩,到周边村民家,用苗语宣传最新的防疫知识,帮助那些年龄较大、不精通汉语的老人家及时了解疫情。

身为姐姐的熊妍妙轩说:“平时爷爷就告诉我,要学会‘和爱’,我虽不是特别理解,但是我觉得,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共同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 ‘疫’的!”

全国最美家庭——李自兴家庭:爱是我懂你 抗疫我陪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旺苍县全国最美家庭李自兴家庭全家总动员,立足工作岗位做贡献,奋战战疫。

李自兴在旺苍县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工作,每天他除了对全县所有卡点反馈数据进行汇总外,还要处置很多围绕疫情报警、举报、求助、咨询的警情,每一个警情都不能忽视,需要一一核实回复,工作量也增加了几倍,几乎照顾不到家里。对于丈夫的工作,李自兴的妻子刘丽红很是理解并全力支持,双方经常用一些幽默的话语鼓励对方。

“两神兽已制服,放心工作。”2月3日上午,接到妻子的微信时,李自兴刚刚参加完一个小型的会议,加之头天晚上处理警情较晚,神情略显疲惫。在看到妻子幽默的语言和“两只小神兽”认真学习的照片时,他发自内心的笑了。妻子所说的“神兽”其实是他们的一双儿女,孩子太小,家里呆久了,非要吵着要出门。小女儿前两天跟他视频时,还吵着要爸爸。李自兴知道,妻子发来微信,就是想让自己放心。

刘丽红是广元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副校长、广元市手语协会创始人,长期致力于聋哑儿童和手语翻译公益事业。疫情当前,她在照顾好自家的“两个小神兽”的同时,还将疫情防控指南用手语的方式录制了下来,通过手语的方式告诉大家要有信心,相信国家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视频发出来后,反响非常好,很多网站都进行了转载,同时她还带动她的学生参与到防疫视频录制中来。对于妻子所做的这些事情,李自兴也感觉得很骄傲和自豪。他告诉妻子:“齐心协力救国难,战胜疫魔终团圆。”

四川省最美家庭——向忠家庭:特殊时期的担当 守护城市的环卫工家庭

“我们清扫街道不是给人‘看’的,在这个特殊时期环卫工就更要将城市清洁做好。”面对疫情,除了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外,还有无数家庭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环卫工人向忠和妻子就是其中之一。

向忠和妻子艾福玉是中江县环卫所的普通清洁工人,被评为“四川省最美家庭”。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积极响应号召,将自己所负责的城市街道清扫得更加细致,默默地在防疫工作中做好城市卫生环境的守护者。

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每天凌晨5点,天还没亮,向忠便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直到早上8点妻子来轮班。中午12点到晚上6点,晚上6点到10点是他和妻子互相轮值的时间。如此日复一日,无论刮风下雨没有一天中断。时遇大疫,城市空了,他们却一如既往走上街头,手握相伴数年的扫帚、铁锹等老家伙什,站在人流不复以往的街道上陪伴彼此,也陪伴着这座他们热爱的城市。每到换班的时间,一把扫帚、一个铁锹在夫妻二人手上交接,一份使命和关怀也在其中传递,有时自己的工作时间已经过了,向忠仍然坚持陪着妻子清扫一段街道,他的话语不多,但陪伴就是最好的语言。街道上的人少了,夫妻二人并没有因此懈怠,相反他们更加细致地清扫每一条街道。遇到乱扔废弃口罩的行为,向忠会主动劝阻行人将其扔到红色的有害垃圾桶里。面对家人的担忧,他们耐心解释称自己做好了防护工作,家中老人在他们的再三劝阻下也做到了平时不出门。问及他的期望,他说:“希望大家都按照国家的要求,不要再吃野生动物,也希望这次的疫情早日过去,街道还像以往一般热闹。”

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环卫工家庭,用他们的守护,为城市浇筑起一道抵御病毒的屏障。

雅安市最美家庭——杨冬琼家庭:扛乡村抗“疫”大旗 守护美丽家园

杨冬琼家庭是雅安市“清正廉洁最美家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疫面前,作为天全县多功乡罗代村支部书记的杨冬琼,舍小家顾大家,责无旁贷挑起了全村疫情防控的重担,成为了罗代村党员群众心中的主心骨、领头羊,践行着一个基层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每天,天刚蒙蒙亮,杨冬琼就到了村委会。第一件事就是打开LED大屏和“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广播。当熟悉的声音响起,她又忙着召集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开始满村巡逻。尽管没有规范的防护装备,只有简易的防护口罩,戴上红袖标,大家就化身成了防控一线的防疫“战士”,挨家挨户反复宣传“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避聚集、勤通风、远野味”,对扎堆人群及时疏散,对准备家族团聚的及时劝免,对打算置办酒席的劝说取消,对国道351沿路逗留车辆及时驱散。尽管担任了12年的村支书,村里的情况她早已熟烂于心,但她还是不放心,反复开展全覆盖入户排查,力求做到全村户户情况清、底子明。

杨冬琼不仅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对老百姓更是打心眼儿里爱护,知道老百姓买口罩难,她就千方百计购买了200多个口罩发放到每户群众家中,解决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人员所需。考虑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需求,她主动提供爱心服务,为他们代购生活用品、代缴水电气费,全心全意解决老百姓所想所盼。

正是有杨冬琼为代表的千万基层“逆行者”,扛起了乡村战“疫”大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守护乡村美好家园奠定了坚实基础。(刘雨竹)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