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137秒拍下“暂停键”下的成都

2020年02月28日07:4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他们用137秒拍下“暂停键”下的成都

  成都人逯小雪、荀子钰和团队伙伴,在立春那天做了一个决定:用镜头记录下这座好像按下“暂停键”,但依然积蓄着活力的城市——疫期下的成都。

  不到一周,这个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等单位联合出品,名为《当春乃发生》的137秒视频,被网友“西部雄仔”转载到自己的微博上,留言、评论、转发汹涌而至,最终这条视频登上了微博热门话题“成都到底有多美”,被全国网友赞叹,该话题阅读量超过2亿。

  特别的春天值得记录

  镜头一:2020年初春的成都,道路空阔,空气安静。339电视塔的霓虹灯,面对着沉默的天空,IFS的熊猫没人加油,到现在还没爬上屋顶。望江楼外的红梅无人欣赏,早高峰的地铁,居然一点也不挤人。火锅店外,无人排队无人叫号……

  视频一开头,伴随着画外音对应的一系列航拍、特写等镜头,一个熟悉又陌生的成都展现在网友眼前——熟悉的城市地标、熟悉的城市“生物钟”,却因为“人少”而变得特别。

  “我们想留下一段记忆,想发现这个时期成都不一样的一面。”视频总监逯小雪说道。

  回想起拍摄经历,导演荀子钰笑称:“人少了之后,拍摄起来没有那么堵车了,哈哈哈。”整个视频加上后期花了一周左右时间。团队先是兵分两路,用4天时间实拍,合计行驶约500公里,在成都“踩点”。

  “人少的时候,拍人最难。”以往视频拍摄遇到有人不配合是家常便饭,但这次令逯小雪意外的是,当他们说明了拍摄初衷后,大多数人都非常理解,“出乎意料地非常配合,好像是要把自己心中的乐观和希望传递给对方一样。”

  团队拍摄下在金牛区妇幼保健院坚守24小时的一线医护人员,拍摄下晚上快12点的成都北星大道绕城出口的医护志愿者,为了给进城的大货车司机测体温,踩着凳子踮起脚尖伸直手臂,才能够得到司机的额头。“那一刻,我感受到我们岁月静好背后,是这些一线工作人员的负重前行啊!”荀子钰感叹道。

  捧一束鲜花寻城市“发光者”

  镜头二:一点点城市里的亮光,让画面充满了星星点点的暖意。这些亮光里,有超市的灯光,有体温枪的微光,有环卫工人服的荧光,有接到外卖电话时手机的光。镜头延伸到更远处,来到不少人在家工作的书桌旁,人们努力将自己与外界链接起来,眼里闪着光亮……

  “做这个片子,不是讲成都‘暂停’,也不是怀念成都昔日的繁华,我们觉得成都是在沉默中做准备,为战胜疫情后新的生活做准备,是一个用希望在为未来做准备的城市。”摄像付波说,之所以想要在城市中寻找“闪光者”,是因为一说到希望,总是和光芒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记录下这些光,也就记录下成都人对这场疫情的抗争。”

  团队成员都最喜欢视频末尾的一个镜头:一位戴着口罩的年轻女孩儿,穿着一身黑色的外套,手里拿着一捧新鲜的腊梅花。她快步地穿过斑马线,花朵在她的指尖儿绽放,停留处飘来一缕缕清香。接替这个镜头的,是成都郊外一望无际的黄灿灿的油菜花。

  在逯小雪看来,城市中的每个人,无论是“宅”在家中的还是外出工作的,其实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这个春天。特别是那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他们在用自己力量给这座城市加温,为这座城市去迎接春天。“我们的生活没有因为疫情就一塌糊涂,春天到来了,带回一束鲜花,让自己与季节同步,让生活多一份精致,成都的生活美学,就是成都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记者 李婷 图片均为视频截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