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合江:紧盯防疫最“弱”处,让“三无小区”不“三无”

2020年02月28日18: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切实解决“三无”小区无物业、无人防、无物防的“三无”情况,泸州市合江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优势,整合网格员、民警、民兵、志愿者、“双报到”党员等力量,主动出击,紧盯防疫最弱处,让“三无小区”防疫不“三无”,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组建红色突击队

合江县对城区街道范围内610个“三无”小区组建“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红色突击队,进驻11个社区协助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实现“人员统一调度、检查统一流程、服务统一标准”。让“三无小区”防控工作有了“主心骨”。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动员小区业主主动担任楼(栋)长,主动参与“三无”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实现“有人防”。城区街道324名普通党员主动认领宣传、摸排、防控值班等岗位,在防控一线向党旗宣誓,坚决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截至目前,共参加服务32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77760小时。

严守红色网格点

实行“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住户”五级网格管理,城区街道先后设立网格党组织28个、小区党支部25个,划分楼栋党小组近1000个,反复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工作。因地制宜在重要小区出入口设置党员劝导点,印制发放临时通行证,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分片包干对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严守小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各“三无”小区出入口等关键位置设置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点,并为每个卡点配备宣传资料、消毒酒精等必要物品。按照“一线工作法”“闭环工作法”要求,强化督查问责,形成小区疫情防控网络,营造出有人管“疫”,人人抗“疫”的良好氛围。

当好红色代购员

为解决好小区封闭管理的居民服务工作,保障居民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城区各社区先后建立20个“我为你跑腿”微信工作群,由社区党员干部、小区党员志愿者、物业企业服务人员等组成“红色代购员”队伍,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接单”的菜单式服务,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提供“保姆式”代购代送等生活服务,让“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保证生活物资供给到位,小区封闭不封心。目前,“红色代购员”已为居民群众代购20余车次5万余元的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何坤云 龚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