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竹乡英才齐响应,投身战“疫”勇担当

2020年02月28日18: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达州市大竹县医疗卫生人才、农业科技人才、乡土人才等各领域人才,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各条战线上冲锋陷阵、抗战“疫”情,在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迎难而上,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腊月二十八,当人们沉浸在喜迎春节的浓厚氛围时,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罗安云却接到了院党委书记甘洪的紧急电话,组织决定由他担任县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没有多余的话语,罗安云毅然带领感染科7名医护人才进入隔离区病房。从进入病房到第二轮换岗,他们在隔离区整整工作了12个日夜,轮换后,又在医务人员集中留观区进行为期两周的医学观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县4000余名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防疫抗疫“第一线”,守护着竹乡百万群众的生命健康。1月28日,大竹县首届“竹乡英才”获得者、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朱盛带领科室31名全体医护人员向医院递交请战书,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支援;县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陈科娟同志从1月19日至今一直忙碌着,建立隔离病房、制定发热病人救治流程……为全县各医院应对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1月31日,中医院内二科医生张国花主动请战,担任慈卫医院医疗组组长;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38名“隐形战士”,勇担疑似病例采集、确诊及疑似病例活动轨迹调查、密切接触者转运等重任,毫不退缩;县妇幼保健院年过五旬的李孝勤、李均,主动申请负责全院办公区域环境消杀工作;“何医生,朱院长问你去不去双马留验检测站服务?”“去!”正在熬制预防流感中药大锅汤的何叶川接到办公室电话,迅即加入周家中心卫生院第一支疫情防控外援队。

武汉告急,全国驰援!2月13日晚,大竹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邓秀东、邓雪阳、邹佳江、易礼君、李小霞5名“战士”连夜踏上征程。

担当作为,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病毒肆虐,全县各类人才竭尽所能、各展所长,积极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大竹县第二届“竹乡英才”、丰源大学生创业园总经理谷方勇组织园区9家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爱心助农,进行无接触式配送蔬菜到家,实现销售额182万元,既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也帮助28家菜农化解销售难题;联合川环科技、香港天宝等89家企业开展网络招聘会,解决1320人就业务工问题;拍摄《大竹防疫宣传》《暖》等防疫宣传片5部,提升群众对疫情的认知;组建防疫党员先锋队和爱心支援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疫情面前,我们不当旁观者!”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杨爱华的倡议下,180余名社工及志愿者入户讲解疫情防范、开展心理抚慰等500余户、街面巡逻100余次、张贴公告300余张、发放口罩500个、开展线上防疫宣传活动5场;“我们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冲锋在一线,但我们可以将镜头聚焦抗击疫情第一线,为这一特殊时期留下珍贵图片。”县摄影协会会员张俊松深入一线拍摄照片累计2000余张,为社会传递抗疫正能量;县美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郭荣,每天起早贪黑在县城220个废弃口罩收集点处收集废弃口罩,杜绝废弃口罩成为“二次污染源”;“玉米直播三月种,分散错时忙播种。直播水稻四月初,省工省时优势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罗明创作农技推广歌,指导农户春耕备耕,300余名农业专技人员奋战在田间地头,确保疫情期间农时不误、开展有序;“作为第一书记,不仅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更应该是疫情防控的带头人。”杨家镇栏岭村第一书记邹小刚,每日穿梭在院坝田间,扮演着宣传员、排查员、劝导员、采购员、销售员等多重角色。

慷慨解囊,夯实疫情防控“大后方”

在县委、县政府号召下,全县各类人才积极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资保障。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文琦超,代表公司向县人民政府捐款100万元,个人捐款2万元,号召领导及职工捐款累计达25.4584万元;大竹县慈卫医院执行董事兼经理申红卫主动联系县委、县政府,将医院作为全县集中隔离点使用;针对全县口罩紧缺的实际,四川瑾瑜有限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孟平和临时建立1个“爱心民营口罩生产车间”,日产口罩超1万只,无偿提供给县委、县政府进行统一调配;县妇女创业协会会长周禄英开辟公益口罩生产车间,累计生产口罩7万余个,无偿分发给竹乡人民;达州市黑滩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福主动为公司驻地中华镇捐赠口罩500个、84消毒液3桶、酒精5桶,帮助中华镇防控疫情;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祥华代表公司给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月华镇卫生院捐赠醪糟500余箱,带领月华商会为月华镇人民政府捐赠矿泉水100箱、方便面100箱。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类人才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500万元。(邓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