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强堡垒争先锋 战“役”一线党旗红

2020年02月28日14: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居区聚焦疫情防控,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无确诊病例,被列为低风险区。

迅速响应、迅速动员,基层党组织成为“役”线“铁堡垒”。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公开信》,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出台《安居区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八条要求》和《安居区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八条要求》,全区720余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及时组建685个党员先锋队、设立1406个党员志愿服务岗,组织带领6000余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控效能,建立“四级包保”责任制,发动700余名退休老干部、返乡农民工、村级后备干部积极参与代办代购、卡点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创新建立疫情防控线索有奖举报制度和群防群控积分奖补制度,全区1100余名村(社区)干部带头排查各类返乡人员2.7万人、发放宣传单34.8万份、录制劝导录音290余条,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冲锋在前、示范在前,党员干部争当“役”线“排头兵”。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共克时艰、争做先锋”活动,鼓励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站出来、立标杆、作表率”。全体县级领导全部取消休假,带队奔赴防控一线指导督导1000余次,带领各级组织走访慰问干部、医护人员1500余人次。选派7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成立16支突击队,在镇、街道党(工)委统一调度下协助村、社区防疫工作,推动精准防控直达“最末梢”。全区卫健系统党员递交请战书132份,组建69人的防控技术专家组、卫生应急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全区240余名驻村帮扶力量提前结束休假返岗,确保“战役”与“战贫”两不误。组织23名项目(企业秘书)、100余名机关干部担任驻厂网格员、防控指导员、疫情监督员,帮助56家规上企业、43个重点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返乡农民工党员、党员退役军人、入党积极分子等自发组建64支“红色代办代购队”“党员突击助耕队”,采取“自助下单、农资团购、快配上门”的方式配送种子、农药、化肥等,为420余个留守老人户提供代播代种服务,推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正向激励、反向问责,鲜明导向擦亮“役”线“试金石”。坚持正面激励鼓舞士气,研究出台《安居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从政治激励、关心关爱等7个方面细化正负面绩效清单等16条“干货”措施,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挺身而出、经受考验。统筹下拨68万元党费支持基层防疫,制发《防疫一线发展党员指导册》,全区312名一线干部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56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3人吸收为预备党员,发掘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干部488名,纳入后备使用157名,深入挖掘报道一线先进典型562个。坚持负面惩戒传导压力,出台疫情防控纪律作风“八条禁令”,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绩效办组建5个督导组,围绕各地组织领导、联防联控、医疗救治、宣传引导、物质保障等开展督导22轮,交办问题600余个,通报批评负面典型18起43人,严肃查处疫情防控违纪问题51起,提醒谈话27人。(何小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