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守一道门 护一城人 交警人唐西树的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28日12: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师傅,不仅要注意驾车安全,还得规范佩戴口罩哈!”2月28日上午,自贡市区交警大队舒坪中队指导员唐西树和队员们交通巡查时,不忘提醒驾乘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自我防护。

从夜以继日的守护自贡的南大门,到重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一线。唐西树依然忙得不可开交。他说,交警人的职责使命让他必须冲锋在前。党员的坚守和信仰让他全力以赴守好一道门,护好一城人。“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

疫情袭来,他迎难而上

“疫情很严峻,有什么困难来找我”。这是唐西树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唐西树针对疫情防控时间长、任务重的客观现实,及时召开了党小组会,与其他中队干部一道,统一中队所有党员的认识,并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队伍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在党小组会上郑重承诺“我是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军人,退伍不褪色,初心和使命不能忘,特别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更应该勇挑重担,有什么困难来找我”。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事故预防,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唐西树的身影,中队同事们说“我们唐指导就是及时雨”。个别同志认为防控风险高、危险性大,思想上有畏难、厌战情绪,唐西树及时的找其交心谈心,讲明疫情的危害,以及我们交警工作的重要性,并说到只要我们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没有什么可怕的。通过谈话,打消了其顾虑,并积极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在一次巡查中唐西树发现中队辅警陈俊精神不佳,经过一番交流才知道,原来陈俊母亲突发疾病,他整晚都在照顾老人,没有休息好。了解到此情况后,唐西树立即安排陈俊回中队休整,而他自己站在了陈俊的点位上。在他的发动和带动下,中队全体党员人人当先,始终冲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

守卫卡点,他夜以继日

“我是党小组长,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舒坪中队从大年初一受领任务后,唐西树就率先请战。从军营转隶到警营,他一直保持着令行禁止、敢打硬战的本色。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带头值守自贡南站疫情防控检查点,指挥车辆进入检查通道,提示驾驶员做好检查登记准备,疏导收费站出口排行车辆,收集上报每天车流量、人流量数据、接收群众咨询。由于检查登记排行车辆较多,导致高速路口检查点的车辆拥堵,唐西树及时协调检查点人员增设通道,加快车辆放行。对于过往车辆的驾乘人员有情绪怨言的,他总是态度热情、和颜悦色、耐心细致的做好说明、解释工作。这样一天下来,来来回回要走上万步,呼吸都会把口罩打湿好几次,有时候一个半天都喝不上一口水。这样的岗位,一干就是28天。

“自我防护马虎不得”,唐西树每天都会给每位同志念叨着这句话。针对冠状疫情传染风险高,唐西树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调拨防护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等物品。同时中队加强所属民辅警的自身防护培训教育,每次上岗前都要认真仔细的检查人员防护装备,确保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让所属民辅警高高兴兴上岗,平平安安回家。

唐西树还与其他中队干部一道,认真做好营区的科学防护,组织中队门卫对外来人员检查体温、做好登记,并安排专人对宿舍、餐厅、楼道、卫生间、办公场所、车辆定期进行消毒。针对勤务疲劳会导致人员免疫力下降,增加人员感染机率的情况,唐西树适时的调整中队勤务安排,宁愿自己多坚守岗位,也要让民辅警能得到充分的休整,确保民辅警身心健康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和事故预防工作中去。

防控复产,他冲在前沿

“防疫和安全一个都不能松”,唐西树深刻提醒自己和中队人员。疫情阻击战打响时,正值春运工作进入关键时刻,唐西树与其他中队干部一道合理安排,把疫情防控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机结合共同开展。工作中,唐西树带领中队民辅警利用春运上路检查的时机,做好疫情防控和出行安全“双”宣传。在辖区道路巡逻时,发现行人没有佩戴口罩或集聚时,及时对行人提示劝阻,并做好劝返工作。为确保《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的有力实施,唐西树带领人员又投入到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中,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秩序维护、事故预防等各项工作。将“服务”触角向辖区企业延伸,他主动带队,协同舒坪街道、区工管委等部门,深入川南农商、西南无水港、大西洋焊条等重点企业,开展了复工企业排查、复工人员宣传、外来车辆检查等防疫防控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返岗职工身边。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队辖区态势平稳,未发生死亡以上交通事故,其他事故大幅下降,实现了防疫和安全,“两手抓、两手硬”。

面对接下来的疫情阻击战和事故预防工作,唐西树说:“作为一名交警和党员干部,应当善学、敏锐,应当善做、争先,应当善为、担当。只要党、祖国和人民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沿。”(尚永高)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