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甘当消杀勇士 守护一方净土

2020年02月27日18: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疾控人挺身而出、奋战在艰辛备至的一线。他们奔走在各医院、病人家庭、集中隔离点、公共场所、社区……挑起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疑似病例采样、核酸检测、密切接触者排查与追逐、消杀等重任,为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战斗着。在这些身影里面有一名不一样的疾控人,他是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科的刘云峰,一位令人动容的消杀勇士。

不一样的疾控人

年逾中年的刘云峰,是个土生土长的自贡人,对这片土地有着发自肺腑的热爱。他2007年开始在区疾控中心工作,至今已有10余年的疾控消杀工作经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从1月22日起就不分昼夜,一直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每天都要到各类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指导与检查,也曾用标准的防护技术拍摄自流井区公共场所消毒教学视频。更是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背着20多公斤的消毒器械到确诊病人家里、农团山隔离留观点进行消毒。这个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疾控人,其实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每周透析3次的尿毒症患者,从2017年11月被确诊为尿毒症,已透析2年多。面对组织安排的工作照顾和生活上的悉心关怀,刘云峰心存感激。他说,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不惧病毒的生命卫士

随着疫情病例的确诊,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繁重,消杀组增加了病患及密切接触者居住环境消毒工作。繁忙时刻,他的透析时间又到了,而他却自告奋勇去确诊病患家里进行现场消毒,结束后才去一医院透析。当医生、护士知晓晚来透析的他竟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劝他多休息。他说:“疫情形势很严峻,单位所有人工作量都很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多做一点。” 一个多月时间,刘云峰与中心消杀组其他成员累计督促指导镇、街道、主管局及其下属单位重点场所消杀1.39亿平方米、集中隔离点和疫点消杀8.59万余平方米。累计对81个单位和部门开展消毒知识精准培训、对19个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建立重点场所消毒台账57份,累计消毒车辆34台。

冲锋在前的老党员

刘云峰有着23年党龄,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工作中踏实肯干、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关键时候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008年汶川地震中,他三进三出,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并获得市级嘉奖。2013年,他作为市救援队一员前往雅安芦山抗震救灾。自贡市首例H7N9型禽流感疫情和自流井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也有他的身影。此次抗疫,中心领导多次劝阻他去一线做消杀工作,以保重自己身体健康为重,就在单位做内务工作,他却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强烈要求参与消杀组防控工作,更是在有重大消杀任务时,冲在最前面。他与同事们一样值班值守,睡在办公室,吃着泡面粉丝,深更半夜外出进行疫情处置。

刘云峰用无声的行动诠释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作为,用忠诚和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战斗着。(尚永高 )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