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剑阁县援汉护士曹秋艳和魏燕坪的生活点滴

2020年02月27日17: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我和曹秋艳今天晚上就要接管重症病人了。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不怕,我相信我们可以,因为我们背后有家人,朋友以及很多爱心人士的支持!”2月26日,广元市剑阁县援汉护士魏燕坪激动地说。

早在2月21日,剑阁县中医院护士曹秋艳和魏燕坪随四川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进入武汉,经过5天的训练,广元、德阳和资阳派遣的医疗代表队将正式接管武汉市武昌医院的重症病人。魏燕坪与曹秋艳也作为广元队的成员,于2月26日晚22点至27日凌晨3点守护重症病人。

“乖乖女”成为了“花木兰”

“我之前留着长发,长发飘飘的样子,可好看了呢。”留着“锅盖”发型的曹秋艳开玩笑地说。2月19日当天,当得知自己即将作为剑阁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组成人员,曹秋艳和魏燕坪毅然将自己的长发剪去,从“乖乖女”蜕变成为“花木兰”。

“我是1月21日刚烫的新发,这次连照片都还没来得及留下,卷发就没了。现在想想还有点可惜,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知道有比这更重要的事要去做。”魏燕坪如是说。

在理发时,曹秋艳和魏燕坪的家人没有一个阻拦和抱怨。“剪了也很乖!”曹秋艳丈夫笑道。“是嘛!心灵美。”魏燕坪的家人也立即送上祝福,在关怀方面都不甘落后。这些大男人们一反常态,变得会关心人了,还给各自家属认真整理将到带到武汉的每样物品。

党员就应该做好带头作用

“古人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但是面对两个孩子到武汉,她们的家人是非常担当和理解的,两代人的理解成就了现实版的‘忠孝两全’。”剑阁县中医院院长窦炎章感慨道。

“其实在魏燕坪去武汉支援之前,我们就知道她主动写了申请前往武汉抗疫,因为她是党员,和平期间没有枪林炮雨的战场,这种时候就是体现党员价值的时候,所以我们也想通了,支持她前往前线战疫。”魏燕坪父亲魏统祝如是个善谈的人,在他轻轻擦拭眼泪的一瞬间,这个大男人爽快的话语中依然流露出内心的担忧。

魏燕坪护士是中共党员,1994年生于剑阁县武连镇。2015年被选派至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修学习,同年取得ICU专科护士培训合格证。这次随队援汉是剑阁县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兼队长,魏燕坪的家人朋友也清楚其所扮演的角色,都纷纷表达了他们自己的祝福与支持。

“我的家人朋友给我了很多鼓励与祝福。每当想到这些,我都很感动,也对接下来的挑战充满了信心。”魏燕坪说。据了解,为了鼓励支持魏燕坪,家人朋友还专门新建了名为“报平安”的微信群。“其实我们也非常担心,我们建个群,在鼓励她的同时,也可以让我们知道她是不是平安。”魏统祝说着终于流下了眼泪。

用行动表达自己的爱

2月21日凌晨6点,剑阁这个小县城还未从睡梦中醒来,曹秋艳与魏燕坪早早在剑阁县中医院门口做好了准备,这天她们将前往武汉抗疫。

曹秋艳没想到的是,她的父亲曹宗武也来到了现场。“我本来和他说好的,我们走得早,让他不要来,没想到他还是来了。”曹秋艳抽泣着,“我比出嫁还伤心。爸爸是哭着送我上车的,他平常是那么坚强的一个人。”

“我就是想让她在前线好好工作,多吃点,也保护好自己。”当得知曹秋艳当晚就要值班进入病房时,曹宗武的话匣子突然打开了,“娃儿是护士,跟病人呆的时间比医生都还长,一去就到了(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下到了最困难的危重病房,她的危险能不大吗。”

曹宗武抹掉眼角的泪:“我相信我的女子,从小都非常听话,做事特别用心。我相信她知道她是我们身上的肉,保护不好自己对不起我们!”

曹宗武抬头笑了笑,他的笑撑起了孩子心中的天空。“爸爸的笑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鼓励和奖励!”曹秋艳说,“为了家人,我要好好完成任务并仔细地保护好自己,因为我们都是父母的孩子!”

昔日“战友”却成了“敌人”

从2月26日开始,由于进入病房的缘故,魏燕坪和曹秋艳就不能聚集在一起了,只能呆在自己的房间,昔日的“战友”成了“敌人。”

“我们现在要防火防盗防战友。”魏燕坪开玩笑地说道。不仅如此,就连她们自己住的地方也进行严格的划分,每个区域能够做什么,不能落下什么,都有严格的规定。“我们会继续坚持忍耐下去,直到胜利的到来。”曹秋艳坚定地说。(郭蒙)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