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全力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

2020年02月27日12: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7日电 新冠肺炎患者抢救救治医疗费用不受医保总额控制限制、确诊的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近日,笔者从南充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积极落实国、省出台的系列保障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据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抢救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预付资金,其抢救救治医疗费用不受医保总额控制限制,截至目前已向全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省市县级定点医院预付基金4265万元,切实减轻医院垫付压力。

同时,结算流程也得到极大优化。该市医保局将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报销,不设个人先行自付比例,优化流程,缩短周期,对参保手续尚未办结、未领取社保卡等参保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确保及时救治。推出疫情期间日常业务“网上办”、申报材料“邮寄办”、非紧业务“预约办”、外出人员“帮代办”、两病报销“便民办”、参保缴费“延时办”六办便民服务措施。

对于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不做调减,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做好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应急服务,简化备案手续,启动电话、微信等方式备案。

对定点医药机构销售的口罩、抗病毒药物等药械进行价格监测,在全市建立了40余个监测网点,实现医药公司、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监测全覆盖,实行价格监测日报机制,目前总体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基本平稳。

“我们还打通了救治急需药械采购绿色通道,积极组织全市相关医院做好新冠肺炎治疗防控药品应急采购工作,及时收集掌握相关信息,全力为医疗机构因救治患者应急采购做好服务保障。”该负责人说。(冯方雄)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