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天!成都金牛热心人为一线防疫人员免费配送爱心午餐

2020年02月27日12: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7日电 (王军)青笋烧兔、炝莲白;软烧鲢鱼,姜汁菠菜;土豆烧鸡、蒜泥茼蒿……这是“守护九里 关爱卫士”公益行动——“爱心午餐”的每日菜单。自2月17日至今,“爱心午餐”活动已连续开展10天。每天的菜单都不一样,每道菜都严格按照传统川菜的要求制作,菜品从家常炒菜、烧菜到麻辣鱼,每天搭配以新鲜的素菜及营养的杂粮饭。目前,已累计为社区一线防疫人员送餐300余份。

“爱心午餐”项目是由九里堤街道社区居民川菜大师李九如后人李敏夫妇、社会组织知食社区营造促进中心和社会企业妮妮环球食育共同发起。知食社区和妮妮环球食育负责活动的组织和策划,包括爱心午餐的营养卫生把控、社区资源链接、餐食包装配送以及操作区的全面消毒、操作人员的卫生防护、操作环境的标准检查、饭菜每日留样、送餐人员、餐车、周转箱消毒、摆放、使用等标准化操作等系列环节。而“爱心午餐”的食材全部由李敏夫妇无偿提供。为了保证食物的温度和入口的口感,在知食社区社工及妮妮环球食育食育师的协助下,李敏夫妇每天都要换着菜品现做现送。从采购新鲜食材到严格清洗整理,从营养的合理搭配到精心烹调制作,最后将色香味俱全的道道川菜带到每一名一线防疫卫士身边,每一个环节无不体现川菜传人的匠人精神,每一个环节也都凝聚了李敏夫妇、参与志愿者的付出与心血。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份爱心餐上都有一句感谢的话,这些文字都由社工收集之后一一手写上去的。这些文字让爱心餐更加多了一份温情。活动发起者希望通过这样既有营养又有温度的爱心餐能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感受到鼓励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并不孤独。

“为了守住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社区工作人员直面病毒、不畏艰苦、不惧挑战,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连续一个多月,他们每天从早到晚,挨家挨户排查、逐车逐人登记,很多人都出现了营养不良、休息不足的情况。”谈到发起“爱心午餐”的原因,成都知食社区营造促进中心负责人何培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从2月14日下午提出到2月17日正式开始,筹备时间只有不到三天,除了要联系社区、了解社区工作人员的现状、准备一系列的物资,每天还要做好大家的防疫保障、保证食材的绝对卫生。掌勺的李老师前段时间摔倒后,腿脚一直不太便利,但他仍然坚持每天6点多就前往市场,选购最新鲜、最优质的食材……困难和挑战固然很多,但大家从来没有退缩。李敏夫妇表示:“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体力精力有限,但愿意为此次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为社区卫士们服务,这也是对防疫工作的一种贡献。只要疫情不结束,我们的爱心午餐就不会停。同时,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多多关心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

每天,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卫士们收到热腾腾的“爱心午餐”时,心里都会感到无比温暖、无比感动。而在活动发起者们看来,能够让这些“战士”们在战“疫”的关键时期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就能让我们取胜的信心增强十倍、百倍。

你们前方战‘疫’,我们后方支援!如李敏夫妇所言,疫情不结束,每天的“爱心午餐”就将继续。前方有可敬的防疫“战士”,后方是有充满爱心的公益力量,这个春天依旧会如约而至。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