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指标首期派尽 车企提前开打争夺战

2020年02月27日09:57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新能源指标首期派尽 车企提前开打争夺战

新增近9000位申请人,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排号”总人数攀升至46.7万。2月26日,今年首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发布。不出意外,新增的全年6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已各自有主,悉数派尽。

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刚需提升,首期公布即分配完毕的情况已持续多年,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各车企已抢先出手,密集推出优惠购车新政策,6万个需求增量,成为众车企争抢的“蛋糕”。

新申请人需排九年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2020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显示,今年小客车指标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为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为6万个。其中,普通小客车个人指标额度为3.8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个人指标额度为5.42万个。

经审核,截至2020年2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数序号总数为17936743)、单位共有27877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6736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633家。

据了解,本期新增9000位新能源个人指标申请人。截至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接近47万,由于本期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总数大于指标配置总数,按照《关于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轮候配置有关规则的通告》规定,本期分配完成后,今年个人与单位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已经派尽,审核通过的有效申请编码将继续轮候配置。

按照年度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额度为5.42万个,个人指标申请人数量约46.7万人计算,新申请者或将轮候九年才能获得指标。

“从初期申请既得到如今排队九年,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日益增长。”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新能源汽车更多为刚需,而随着近年来产品实力提升,消费者已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

北京放“标”成卖点

在今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首期既分配完成的同时,受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销量下滑的各新能源车企,则将本次放“标”视为放量窗口期,抢先开打抢单争夺战。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月25日,“主场作战”的BEIJING品牌发布“北京新能源指标中‘标’通知书”显示,该品牌将为3月31日前下单订购旗下新能源车型的用户,提供订金翻10倍、送车上门、延期还款、终身免费保养等“四重购车豪礼”。同时,疫情期间,为减轻客户压力,BEIJING品牌推出两年免息、3个月延期还款的购车金融方案。

同时,为争抢北京新能源客户,针对旗下纯电动车型EZS,上汽名爵在京推出“一个指标五重礼-名爵新能源百万惠满京城”活动,赠送电子体温计、50元抵5000元车款、千元电卡、0首付购车、8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等活动。

除传统新能源企业,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小鹏汽车则推出“北京放牌,小鹏送礼”活动。小鹏汽车方面介绍,今年3月31日前,购买小鹏G3车型的用户可享受0压购车、10倍订金、200元试驾、万元置换等多重优惠。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4S店了解到,不仅车企推出优惠政策,经销商也卖力促销。“持新能源指标的客户,到店即可换购500元购物卡。”一位东风启辰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放“标”前后,都是竞争最激烈的时期,指标公布前店内早已制定出优惠政策。

“北京市场具有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作用,同时巨大的增量潜力也成为各家车企的关注点。”颜景辉表示,6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不会在一两个月内消化掉,车企间的抢单争夺将持续进行,提前推出购车优惠政策,欲在销量争夺中抢占先手。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影响下,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表示,小客车指标有效期截止日在2020年1月24日至本市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之日后60日的指标持有人,可于解除之日后120日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

对此,颜景辉认为,指标延期对车企来说,市场运作时间更加充分,但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忠诚度并不高,未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指标在市场消化时间更长,对于经销商来说,资金回流、人员成本等压力将更大。”他说。

增量竞争进入下半场

事实上,车企与经销商抢先开启的抢“标”战,与新能源车市销量整体下滑不无关系。

去年7月开始,补贴退坡使国内新能源车市销量走出下行线。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

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坦言,由于市场进入补贴退坡调整期,同时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整体需求量下降,从年初到现在店内一直在做各方面宣传,都是希望吸引更多消费者到店购车。

面对竞争压力,车企在加大优惠和宣传力度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市场战略和营销规划。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小鹏汽车在推出针对北京放“标”方案的同时,还推出App数字服务功能升级,可实现小鹏汽车G3从下定到合同签署到交付流程的线上化,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互联网+购车服务。“我只是交付和上牌时在线下,其他均在线上办理,挺方便的。”一位体验线上购车的小鹏车主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形式上不断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优惠和补贴上,也体现在运用更加灵活的支付方式和售后保障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车市进入调节期,也是车企营销转型升级的节点。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刘晓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