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濑溪河畔白酒香 酒业“粮草”发放忙

2020年02月27日09:56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四川泸县:濑溪河畔白酒香 酒业“粮草”发放忙

  立春后的濑溪河畔,油菜花开得茂盛而艳丽,花海对面机器的运作声犹如钢琴键弹奏出的动感乐曲阵阵袭来,这是四川泸县复工复产的新气象。作为中国优质白酒产业大县,泸州浓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地——泸县对酒类企业的复工复产加倍投入了心血。

  酒厂:马达声隆隆 酒香四溢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泸县兆雅镇的泸州国宾泉老窖酒厂,马达声隆隆,酒香四溢。开窖、起窖、拌料、上甑、蒸馏、打晾水、摊晾、撒曲、入窖发酵……每一道工序联系紧凑,步调有序,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忙生产,生产车间忙碌又充满着活力。泸州国宾泉老窖酒厂占地面积35亩,主要从事优质白酒生产、销售,现有酿酒车间4个,窖池213口,企业年产量5000余吨,原酒储存量1万余吨。

  国宾泉老窖酒厂总经理罗永强介绍,“工人们进场进行测体温、消毒。上班要检查,下班也要同样进行体温检测以及消毒,包括出去之后有一个行动轨迹。一方面呢狠抓生产,保证全年的生产计划任务,现在每天基本上恢复到去年同期,能达到四吨。现在开足马力,争取完成我们全年预定目标,销售4000余吨,生产达到同期的水平。”

  据悉,泸县针对酒类企业的行业特殊性精准施策,制订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在前期组织企业开展复工复产自查工作,组织企业参加防疫工作网络培训会,增强企业自身防疫工作管理能力。企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在全力抓好生产的同时,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与泸州国宾泉老窖酒厂相隔2公里的泸州江泉酒业有限公司同样属于泸县的重点酒类企业,该公司也从事白酒生产、销售。对于当前的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公司也有自己的战疫打法。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疫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及时改变了春节的值班计划,由原来的每两天轮换值班改为由四名固定的人员值班,避免人员的交叉感染。在复工以前对所有即将上岗的人员进行排查,统一组织培训防疫防控相关知识,准备好足够的防疫物资和设施设备。

  “我们公司从21号复工以来,现在已达到了之前正常情况下的完全产能,相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我们全县所有企业的努力下,会迎来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的双胜利。”公司总经理舒邦波信心满满。

  全县酒类企业复产率达到93%

  泸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酒类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飞告诉记者,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之下,泸县的酒类企业的复工复产进展顺利,目前全县41家规模以上酒类企业已经复产了38家,复产率达到93%,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为了确保我们的酒类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一方面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主动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的复工复产的督导力度,同时对安全,环保工作不放松。

  据了解,泸县在前期已对全县规上酒类企业进行摸排,对38家有复工复产意愿的酒类企业进行跟踪指导,主动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受到企业的一致赞许。

  酒业“粮草”发放忙

  昨日,在泸县福集镇团仓村,农户们领到了由政府“买单”发放的高粱种子,个个喜笑颜开,分外高兴。

  “把这个高梁种给我们送到家门口来了,大家对这个高粱种呢都比较认可,因为往年他们都种了,也不愁销路,价钱也比较好,农民的积极性也高,感谢农业农村局对我们的支持,给我们带来了栽培技术,谢谢。”团仓村六组朱远财很高兴。

  今年,泸县采购川糯粱、金糯粱和泸州红等专用优良品种8吨供应给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种植,充分调动农户种植高粱的积极性。通过提供种子等激励措施,发展建设了以潮河、海潮、方洞为核心的10万亩酿酒高粱原料基地。通过发展订单产业,全县各镇、村高粱生产基地与全市名酒企业和县内一些收储公司等签订高粱订单合同5.6万亩。通过订单种植,组织农户发展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有效提高了高粱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发展。

  接下来,泸县紧紧围绕省、市酒业发展目标,发展高粱产业不动摇,建好酿酒高粱生产基地,为酿酒产业提供优质充足原料,促进白酒产业振兴。

  (黄平 记者 柯娟)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