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 他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2月27日09:38  来源:内江日报
 
原标题: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 他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朱永强,威远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疫情爆发后,正在华西医院进修的他主动报名,成为华西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分队的第一批成员,进入隔离病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

  1月30日,因家乡医院人手不够,朱永强在交接完工作后,紧急赶回威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守着诊断新冠肺炎的第一道关口——

  1月22日,临近下班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传染科的领导们突然开了一个简短的会。

  会议主题很明确:华西医院传染科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隔离病房,并将抽调精兵强将在隔离病房值守。

  听到消息后,朱永强做好了上“战场”的心理准备。报名前,他还是往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告知家人自己的想法。

  父母担心他的安危,不愿意他去隔离病房,是妻子给予他莫大的鼓励:“不能做逃兵,你们都不去,谁还会去呢?”

  进入隔离病房后,朱永强发现咽拭子采样是最危险、最难的一道程序。如若是在平时,根本算不上什么。但护目镜要起雾,再加上还戴着一个面具,根本看不清楚,只能凭临床积累的经验采样。同时,咽拭子采样,病员可能出现咽反射,导致呕吐物溅到身上,造成暴露的风险。

  “疫情我也怕,但绝不会退缩。”朱永强说,看到全国各地那么多医护人员在坚守,自己没有理由不坚持。

  在隔离病房坚守的同时,朱永强也牵挂着家乡的防疫工作,他抓紧熟悉防疫的各个流程,做好支援家乡防疫工作的准备。

  1月30日,在做完交接工作后,朱永强回到威远县人民医院,并在当天下午就投入到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当天,朱永强还将自己从华西医院拷贝回来的3份胸部CT影像播放给同事们看,加深大家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以便对疫情作出科学的判断。

  如何穿脱隔离衣,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朱永强结合自己在华西医院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向同事做了一一讲解和演示。

  朱永强说,虽然这些流程大家都会,但在有限的防护物资下,一些微小细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显得尤为重要。比如,防护服穿好后,领口缝隙的地方要拿双面胶粘好,不要留缝隙。每只脚需要套两个一次性鞋套,防护才更到位。

  因为穿脱防护服需要花一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穿上防护服后,朱永强和同事们都不再喝水、吃东西,全情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2月1日,凌晨3点,新店镇李某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李某顿时产生恐慌、焦虑等情绪,不停地反复询问朱永强和其他医护人员“能不能治好、该怎么治疗……”朱永强一直陪在李某身边开导,直到李某被市上定点集中收治医院接走。

  在对李某妻子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时候,朱永强坚持亲自对其进行咽拭子采样,想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该冲锋在前。

  常年在传染科工作,朱永强深知,这个时候信心对抗击疫情很重要。再和疑似、留观人员接触时,朱永强都会对他们说很多鼓励的话,缓解他们的紧张感。

  东联镇袁某因接触过武汉回来的人,并出现了发烧症状。在被送往医院进行医学观察时,袁某极其不配合,一直在哭泣。朱永强耐心地陪在袁某身边,告诉她来隔离病区是对她自己和家人负责,并陪着她一起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庆幸的是,袁某只是支原体感染,而非感染新冠肺炎。

  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朱永强,这次又站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他说:“守在群众身边,自己才能感觉踏实,希望做一名确保群众安全的‘守护神’”。(内江日报记者 徐静)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