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了12分,需要脱产学习七天?NO

2020年02月27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被罚了12分,需要脱产学习七天?NO

收到一张一次性扣12分、罚款1000元的罚单,这无疑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前段时间,在江西一段高速上,李旋(化名)以100km/h-120km/h的速度经过一段限速区域,限速是60km/h或80km/h。事后,超速50%的罚单就发到了他手机上。车还是得开,所以,罚单需要处理。记者对李旋处理这一罚单的过程进行了跟踪,看看有哪些陷阱和经验值得借鉴。

黄牛开价高达“7500元”

尽管交警三令五申,但仍然有人愿意铤而走险,拿出自己的驾照去帮别人扣分,甚至参与学习和考试也在所不惜。据了解,黄牛的报价是8000元,出奇地一致,最多可以优惠500元,也就是“7500元”。据黄牛解释,一次性扣12分,不能“分拆”,也就意味着需要“背锅”人去车管所学习七天,并参加科目一的考试,流程长代价大。但是找黄牛代扣分或者代考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而且本身也是违法的行为,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每名交通参与者都应当从自身做起遵守法律法规,所以,扣满12分还是去交通安全学校学习吧!

李旋翻阅资料,在百度上搜索得到初步结论:“培训历时七天”“中间不能请假,请假需要重新来”“每天不会低于三个小时”“学习的内容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观看各种视频”。李旋选择自己来,自己犯的错自己来承担。

12123 APP不能处理12分的罚单

李旋告知记者,他登录12123 APP,尝试在线缴纳罚款。然而,在操作过程中,他被提醒超过3分的罚单都不能在线上处理,需要通过其他方式。

李旋最终选择前往车管所处理罚单。车管所的处理过程并不复杂,先拿号再缴交罚款。对于累计罚满12分的驾照,车管所要暂扣。李旋被告知,参加学习和通过考试之后,驾驶证可以重新发放。也正是在车管所李旋获悉一个好消息,七天培训并不是全部在车管所进行,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五天在线上学习,两天在线下参与培训班。完成整个学习之后,可以直接在车管所网站预约科目一的考试。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变成可能,李旋选择正常上班,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在线学习。需要参与线下培训班,则请了两天的年假。在12123 APP上,李旋看到“满分教育暂停申请”的功能。这意味着,学习过程中如遇到其他事情,可以申请暂停。事情处理完之后,再继续,不需要推倒重来。

需要重考科目一

参加完学习之后,李旋参加了科目一的考试。科目一是理论考试,考试内容包括汽车理论基础、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等相关知识。考试形式为上机考试,100道题,90分及以上过关。考试内容并不复杂,但要在100分里面拿到90分,也不是一件容易事。由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参与学习,再加上过于自信,李旋大意失荆州,只得到88分。无奈之下,只能继续参与学习和补考。即便耽搁了些时间,经历一些反复,但李旋认为,比起耗费7500元找黄牛代办,自己参与学习考试,让驾照分数清零,还是更加的划算。“参与学习,还是能够学习许多东西,尤其是观看那些交通事故的视频和分析,有助于改进驾驶习惯,让出行变得更加的安全。”李旋告诉记者。

【记者总结】

在跟踪李旋此次处理罚单的整个过程后,我们总结如下:首先,参与学习考试,将驾照分数清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麻烦,无需七天脱产学习,也无需反复的舟车劳顿。其次,要顺利通过学习考试,还是要认真,拿出当年考驾照时的那份细心与投入。再次,不要轻易相信黄牛,黄牛会故意夸大学习考试的难度,造成恐慌。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谁造成的罚单,需由本人去处理,这能够保持对交通法规的敬畏之心。经历一次回炉学习和考试之后,李旋告诉记者,现在上高速,都严格按照限速来行驶,宁可慢也不愿事后被罚。

【温馨提醒】

自驾汽车行驶在高速路上,需要严格按照限速来行驶。高速路最高限速是120km/h,但并不意味着,全程按照120km/h的速度行驶。部分特殊路段的限速要低于120km/h,比如连续弯道、隧道等。在行驶过程中,要时刻留意限速牌,并打开导航。现在导航软件都有实时路况信息,除进行路线导航之外,还会播报限速信息。汽车一旦超速,还会“标红”显示。此外,相同道路在不同天气下的限速也是不一样的,遇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请尽量降低行车速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