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中心:单位集体宿舍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2020年02月26日19: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6日电 (任重)据成都疾控中心官微消息,许多企业和建筑工地为员工提供了集体宿舍,那么居住在集体宿舍里的员工该注意些什么才能更好的预防新冠病毒肺炎呢?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现场调研,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以下十条建议:

1、确认室友身体情况。集体宿舍生活人员相对密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在入住前与单位负责人联系,如实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例如,有无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有无疫区接触及旅行史等,也需要了解一下同住其他人的上述情况。在确认自己和同住者健康状况良好、并且没有密切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或疑似患者后,再入住。

2、一定要积极配合单位以及所在社区做好实施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如果发现自己或者室友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向单位相关负责人报告,并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守集体宿舍的封闭管理制度,不串门、不聚集,尽量做到集体宿舍、工作区两点一线的生活工作状态。

3、做好宿舍和生活区的基础卫生,保持居住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每天打扫寝室卫生,垃圾日产日清。不在寝室里吸烟。

4、加强宿舍的通风,由于集体宿舍居住人员较多,因此要尽量保持宿舍常态通风。若遇气温下降等异常天气无法做到全开窗,在注意保暖前提下,也应该至少保证窗户半开通风状态。

5、在门厅、走廊、洗手间等公共区域活动时请正确佩戴口罩,并尽量减少逗留时间。与室友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不要过多的近距离接触。也请减少宿舍串门或参加聚会活动。

6、保持手卫生。咳嗽、打喷嚏、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

7、尽量少触摸公共区域物品,接触电梯按钮、扶梯、门把手等部位时可用纸巾遮避,如无遮避须及时洗手。私人物品尽量不要放在公共区域。

8、规律作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与焦虑。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戒烟限酒,合理膳食,保持个人清洁卫生。

9、随身携带纸巾/手帕,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用双手捧住纸巾/手帕捂住口鼻。临时找不到纸巾/手帕,情急之下可用手肘或衣襟捂住口鼻,并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10、疫情期间,单位有责任为员工防护创造条件和提供必要保障。如果员工发现有水龙头损坏、洗手液用完、消毒不到位等情况,应及时向单位相关负责人报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