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籍老画家 钢笔画出抗疫作品《中国样子》

2020年02月26日09:43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泸州籍老画家 钢笔画出抗疫作品《中国样子》

  近日,年愈花甲的泸州籍画家、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教授庞家俄拿起手中的画笔,用十天时间用钢笔把钟南山、李兰娟、医护人员、解放军官兵等组合在一起创作代表中国精神的《中国样子》组画,展现中国人在这场无硝烟的战场抗击疫情的表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散尽,国泰民安,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元宵节,庞家俄被央视元宵晚会上一幕幕抗疫英雄的介绍深深打动。钟南山、李兰娟、医护人员等各战线人员的形象交替出现在他的脑海,于是他拿起钢笔。“我一定要把英雄们的形象聚焦在画中,展现他们为民请命、不顾个人安危的平凡而光辉的形象,让历史记住他们。”

  庞家俄采用组的形式,把人物生动的组合在一起进行创作。

  不过绘制过程极其耗时费力:“画面不大,因人物众多,各行业兼顾,来源分散,要生动有序的交错安排在画面中确有十分的难度,再有要把所有人画得象,用不能改动的钢笔描绘也是非常难的,要精力高度集中,对眼睛和双臂的劳累程度也非常大的,特别是四幅画都分别有变化,组合在一起又和谐统一,这个分寸的把握是最难的,有些超出身体承受极限。”

  庞家俄表示,钢笔画不是随意凭想象而画的,而是根据真实的人物形象进行创作。大家一看人物就知道是谁。这有很大的挑战难度,最终经过十天的努力,这四副代表中国精神的《中国样子》组画终于完成了。“绘制过程其耗时费力已超出身体承受极限,但看到电视里医护人员的工作场景,再辛苦也值得。”

  《中国样子》组画

  庞家俄表示,作为一位画家,初衷就是用钢笔画呈现各行各业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吧。“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泸州人民、四川人民、全国人民早日过上平静安宁幸福的生活,迎接春天的到来、享受春天的美好、享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享受好日子。”

  目前,这套作品已在成都武候区美协网站、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等平台发表。

  (方雪 秦添)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