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江县多人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被追责 公布确诊病例曾某活动轨迹

2020年02月26日13: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6日电 (王洪江)今日,记者从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督检查组获悉,开江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对相关医护人员培训不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制度,未科学有效诊断病情,导致该县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曾某直接进入急诊科治疗,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

据了解,开江县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决战决胜重要窗口期。疫情发生以来,该县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各级指挥部部署要求不认真、不负责,措施不力,对于需要整改的问题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

目前,中共开江县委已对开江县卫生健康局分管副局长龙洁娟、开江县人民医院院长胡友红停职检查;对开江县人民医院分管副院长蔡旭免去职务;经开江县卫健局党委决定,对开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接诊医生刘辉免去职务、暂停执业。同时,由主管部门对开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执业医师、接诊医生杨建风暂停执业、立案调查,对开江县人民医院职工李三芬立案调查。开江县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

开江县确诊病例曾某的活动轨迹:患者曾某,65岁女性,曾某2020年1月13日,同丈夫李某从成都东站乘C5744次列车到达州火车站,由其亲友自驾车接回开江家中。1月26日下午,与亲友自驾车至达川区檀木乡上坟,随后返回开江家中。1月30日下午,与亲友自驾车至天师镇李家嘴村上坟。1月31 日,居家未外出。2月1日上午11:00,到世纪隆及楼下综合农贸市场购物后回家。2月2 日—2月5日:居家未外出。2月6日下午14:00,到世纪隆及楼下综合农贸市场购物,15:00左右回家后未外岀。2月7日一2月14日,居家未外出。2月15日下午15:00左右,同丈夫李某到康仁骨科医院看病,17:00左右回家。2月16 日—17日,居家未外出。 2 月 18 日—21日,分别在 9:20—16:00、8:30—12:40、8:30—12:40、8:30—12:50,到开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输液治疗。2月22日9:30—2月23日8:00,在康仁骨科医院住院治疗。2月23日8:40—13:00,到开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输液治疗,当日被开江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2月23日核酸检测阳性,收入开江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即隔离治疗。2月24日18时,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为确诊患者。

根据开江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患者曾某在外出活动和到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均全程配戴了口罩。目前已累计追踪到患者曾某的密切接触者116人,均已按规范实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县级相关部门采取了环境消毒、垃圾无害化处置、医院设施改造等措施,并对其居住楼单元实际居住居民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对小区居民进行了健康风险告知。

提醒广大市民:若有其他与患者接触过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电话联系开江县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0818-8131996),开江县疾控中心(0818-8222269),并及时向所在村(社区)登记报备,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