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诗与远方都做进这一碗面里

2020年02月26日09:15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把诗与远方都做进这一碗面里

近期不适宜出游,厨房便成了许多小伙伴们变相旅行的一种捷径:自己动手烹饪各地的特色美食,让宅家的灵魂得到更自由的遐想。当中,有一种对我们来说简单、平常,却又历史悠久的美食——面条,它起源于中国又风靡世界,并因各地的面条在制条、调味、粗细等方面的不同,造就了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做法,同时也由于做法容易,成为许多人宅家一日三餐的首选。

01

精致浓情 日式和风拉面

日式拉面是和食的代表,暂时无法去日本品尝地道的拉面,那就自己在家做一碗。日式拉面的精髓在于新鲜的豚骨和鸡骨一起熬制成的汤底。要知道,吃拉面不止是吃面,更重要、更有仪式感的是喝汤。尤其天冷时节,边吃面边喝汤,面吃完,汤也见底,额上浮出一层薄汗,整个身子都暖和了。爱吃辣的话,更可尝试做一碗“地狱拉面”,在拉面里加入唐辛子、山椒、辣椒粉、辣豆瓣、花椒等一切令人闻起来就有火辣辣之感的食材,体会日本人所谓“感觉痛苦到失去意识”的闷绝快感!

用料:

猪五花、豚骨拉面汤底浓缩汁、日式拉面、木耳、笋丝、小葱

怎么做

1.先做日式叉烧,五花肉散少许盐卷起用绳子捆绑;准备一个盆,放入炖肉料,两片干柠檬片,四个干山楂片,适量生抽和老抽,多盐,两块冰糖,料酒,加入没过肉卷卷的水(有时间可放冰箱腌制一晚),把肉卷卷放到油锅里滚动煎,两头也别放过,油不用太多,煎至金黄色。然后用砂锅文火炖肉两小时,或用普通压力锅,开始转气十五分钟就可以了。

2.把日式拉面放入沸水煮开,因为是碱性面,一定要单独煮然后用冷水冲一下,会更加劲道。准备一个大碗,放入豚骨拉面浓缩汁,冲入热水,把面放到碗里,放入甜玉米、虾、木耳丝、笋丝、葱花以及切片叉烧,最后散点芝麻就可以开吃了。

02

酸辣畅想 泰国冬阴功拉面

冬阴功汤是泰国人的“国汤”,翻译过来就是“酸辣虾汤”,用鲜虾与各种东南亚香料熬成。喝上一口酸辣甜鲜,夏季开胃,冬季驱寒,不同时节都适合享用。冬阴功中的“功”,其实是虾的意思,故冬阴功一定要有虾才正宗。而煮一碗冬阴功面,可谓是别有一番滋味。记者推荐一款家庭版的冬阴功拉面做法,只需要10分钟搞定。简单易煮,适合在家闲居时让味蕾“旅行千里”。

用料:

拉面面饼、冬阴功酱料、鲜虾、椰浆/淡奶、柠檬、香茅、芝士片、香菜

怎么做

1.锅中加水(300ml左右)煮开,放入冬阴功酱料(超市有售)、淡奶和柠檬片略滚几分钟;

2.放入清洗好的鲜虾,煮至虾壳变红捞出;

3.放面饼煮约2分钟,在汤面上放一片三明治芝士片和熟虾,熄火撒上香菜即可。

03

麻辣锦城 四川担担面

四川美食以“麻辣”闻名,并以川式火锅为代表遍布全国,但大家肯定还知道另外一道美食,那就是担担面。据说就连四川文化名人巴金、郭沫若,只要一回到四川,首先便要来上一碗担担面。对于在外的四川游子来说,只需一碗担担面,即刻便能让身心回归家乡。而说起担担面的起源,相传1841年一个叫陈包包的小贩创制而出,一开始陈包包卖担担面的时候没有担担面这个词的,因为先前的小贩都是用扁担挑着在街边叫卖,因此取名叫做担担面!它的特色在于特制的卤汁,酥香扑鼻,极其诱人。

用料:面条、碎米芽菜、青菜、肉馅、辣椒油、醋、葱等

怎么做

1.葱姜蒜切末。青菜焯水断生。芝麻酱用生抽和料酒用筷子搅拌均匀。锅中倒入油爆炒香葱,花椒、麻椒、干辣椒、香叶等。爆出香味后再炒葱、姜、蒜。

2.把猪肉馅儿也放锅里炒,翻炒后加入料酒;直到将肉馅儿炒出香味了再加入碎米芽菜和红油翻炒。倒进少量的芝麻酱,加少许生抽、糖、五香粉翻炒。

3.翻炒熟后,倒入少许的香醋,加盐和鸡精调整咸淡,然后关火。将煮好的面条放上青菜,浇上肉燥卤,别忘了加花生碎和熟芝麻。

04

梦回长安 陕西臊子面

只要是喜欢面食的小伙伴,对我国西北地区的一道传统美食“臊子面”肯定是非常熟悉。臊子面中的“臊子”其实指的就是肉丁。做法也不是很复杂,除了臊子,再加上一些蔬菜便可以在家做一碗美味的臊子面了。西安盛行的臊子面鲜香为主,面汤味鲜香浑厚而不腻,尤其以生韭菜花和煎鸡蛋皮点缀,闻一闻都食欲大增。现今,北方人的面条早已不是贫困果腹而食,而是对面食的一种情结,可能你看菜谱会觉得特别麻烦,其实做顺手了并不难,多余的干臊子菜和卤肉可以冷藏于冰箱,想吃了沏一锅臊子汤又是美美的一顿。

用料:

猪肉、面条、鸡蛋、韭菜、豆腐、干黄花菜、干黑木耳、辣椒面、干辣椒等

怎么做

1.先做臊子肉,起锅烧油,油温七成热,把切好的肉丁汆入锅中,不停翻动,等到猪油被炼出来后,把八角、桂皮等下入锅中,等到调料入味、肉基本七八成熟时,把备好的醋倒入锅中继续中火翻搅;等到醋香味入肉后,把干辣椒和蒜放入锅中,放入适量盐;最后,把辣椒面适量放入锅中翻搅五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2.调汤,锅中放入少许油,油温九成热,把切好的姜末放入油中稍微翻炒,然后放盐,紧接着放入醋,等到醋翻滚之后加入开水至三分之二锅容量,把汤煮开,根据个人口味可适当加白糖中和。把做好的臊子肉和臊子油放入调好的汤锅中,加入黄花菜、木耳、菱形鸡蛋薄饼等佐料。最后,把切好的韭菜小段撒入汤锅中,大火不停直至汤锅翻滚,改成小火。

3.煮面,装上三分之二锅容量的水,烧开后将面条下锅。面起锅,在准备好的凉水中过一下。把调制好的臊子汤煮到沸腾后,浇在装好面条的碗里,一碗香气扑鼻的臊子面就好了。

■新快报记者 毛静/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