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老人容易出现七种心理症状

2020年02月26日09:0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疫情期间 老人容易出现七种心理症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老年病人或多或少感到恐慌、焦虑,有些老人会出现反应过度、恐慌和焦虑持续存在的情况。那么,新冠肺炎疫情下老年病人常见心理反应有哪些?又该怎么应对呢?今天,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市慢性病医院)心理咨询师朱玲美专门为老年朋友解读这些问题。

  主要呈现七类心理问题

  朱玲美说,在此次疫情中呈现出来的心理症状,归类后主要是以下七种问题:

  ■紧张焦虑情绪:1、心神不安、坐卧不宁,容易发脾气,不能控制地关注各种相关信息。2、总担心“肺炎”会降临到自己和家人身上。尤其是住院老人的家属长时间不能前来探望,都会加重他们的紧张焦虑情绪。

  ■疑病状态,担心自己被传染:1、感到被“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种信息包围,听到各类疫情信息就莫名紧张,有些患有躯体疾病或心理疾病的患者因此导致病情加重。2、怀疑自己患了“肺炎”,多次要求医生尽快给予确诊和治疗。

  ■抑郁情绪:感到悲观,精神振作不起来,心情不愉快,觉得没意思,食欲不振或暴食,有些出现体重下降。

  ■睡眠障碍:老年人在疫情期间外出时间锐减,致使睡眠节律紊乱,表现为难以入睡和睡眠时间缩短,质量差。如果短期内不能进行正确应对,发展出一些不良的观念和行为习惯,则容易转化为慢性失眠,甚至发展为抑郁症、焦虑症等。

  ■强迫症状:有的老年病人不断地想新冠肺炎的严重后果,并为此感到痛苦。

  ■躯体症状:当人处于较大压力时,不良情绪会转化为躯体症状,包括躯体疼痛、头晕、乏力、口干、低热、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各种表现。

  ■压力相关的身体疾病:1、持续的情绪压力会导致多个系统出现问题。如呼吸系统表现为哮喘发作,气道内异物感、胸闷、干咳等,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发病或病情加重。2、内分泌和代谢系统表现为代谢紊乱、血糖不稳、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心血管系统表现为长时间压力后血压升高,诱发高血压病、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3、消化系统表现为各种胃肠道症状如打嗝、腹泻、便秘、消化道溃疡等。

  调节不良情绪 老人可以这样做

  作为长期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心理咨询师,朱玲美说,建立积极心态是首要的,所以一定要让老人们了解重大疫情出现时正常的心理反应和躯体反应,情绪与躯体症状的关系,这样才能够积极调整心态,减轻躯体化症状,有助于自身免疫力提升。除此之外,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心理健康离不开身体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饮食、适当的体育锻炼、正常的睡眠规律,均有利于身心健康。把不能外出的这段时间当做一次短暂的内在修炼,开展室内活动,如读书看报、做健身操、进行放松训练等。

  调整情绪,保持沟通:通过电话或视频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络,与医护人员及护工们倾诉感受,保持与社会的沟通,获得支持鼓励。

  不看过多消息,不听信谣言:关于疫情的信息每天都是铺天盖地,但每个人识别信息真伪的能力有限,老年病人更是如此。信息过载会导致不确定感增加,因此,要学会限制信息获取,只关注权威科学信息,来源不明的信息不阅读、不相信、不传播。

  主动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如果情绪、睡眠、躯体症状不能很好缓解,要及时寻求心理科专业人员的帮助。通过心理医生的疏导获得专业支持,积极调整心态。唐颖 记者 邓晓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