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安办:推行“十大监管方法”

2020年02月25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安办:推行“十大监管方法”

  近日,省安办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推行安全生产“十大监管方法”,包括一线监管、错时错位监管、暗查暗访监管、政府购买服务监管、有奖举报查处监管、考评结果运用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检查监管、科技信息监管、约谈提醒监管等。

  “十大监管方法”旨在综合运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手段,督促安全生产。坚持现代手段和传统办法相结合,省安办倡导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空、天、地等技术,获取企业存在的隐患等信息,有针对性地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强调“面对面”,通过暗访暗查、一线监管等方式,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一线的安全管理者和操作者层面。针对安全生产检查专业要求高的情况,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法,要求由政府出资购买安全专家的服务,组织安全专家排查企业安全隐患。发挥群防作用,推行有奖举报查处监管法,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和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宣传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有奖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在落实责任方面,要探索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的“双主任”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职能作用,完善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工作推动不力、监管执法力量不足和所需人、财、物等突出矛盾及问题。(记者 任鸿)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