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狠抓高粱生产,为名酒产业提供优质原料保障

2020年02月25日21: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月25日,在泸县福集镇团仓村,农户们逐一领到了政府发放的高粱种子,个个喜笑颜开,分外高兴。

今年,泸县采购川糯粱、金糯粱和泸州红等专用优良品种8吨供应给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种植,充分调动农户种植高粱的积极性。通过提供种子等激励措施,发展建设了以潮河、海潮、方洞为核心的10万亩酿酒高粱原料基地。通过发展订单产业,全县各镇、村高粱生产基地与全市名酒企业和县内一些收储公司等签订高粱订单合同5.6万亩。通过订单种植,组织农户发展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有效提高了高粱生产的组织化程度,酿酒高粱原料生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发展。

泸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白酒金三角,实施白酒千亿元战略”和泸州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强经济实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总体要求,围绕“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建设目标,打造现代化“中国酒城”实现千亿元白酒产业的发展定位,坚定发展高粱产业不动摇,建好酿酒高粱生产基地,为酿酒产业提供优质充足原料,促进乡村振兴。

泸县地方高粱具有独特优势。矮杆洋高粱、矮马尾、水二红等是四川著名优质品种,这些品种具有抗干旱、抗病等抗逆力强、丰产性好,果粒饱满均匀、皮层薄、淀粉多、单宁少、根酶适应性强、吸水性能好等特点。泸县地方高粱出酒率高。泸县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1-18.5℃,年日照1170.3-1424.6小时,年降水量784.4-1184.2毫米,无霜期350天左右,3-5月的月平均气温14-22,特别适合高粱 营养生长;6-7月24.1-27.4℃最适合的高粱生殖生长灌浆结实和收获。使泸县高粱纯淀粉占62-65%,其中支链淀粉又占80%以上,易于酿酒糊化和糖化发酵。

当前,泸县正不断加强产销对接等服务,认真抓好高粱产业化生产、为酿酒提供优质充足原料,同时,努力调动新型经营体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努力扩大高粱种植规模。在订单生产和社会化服务方面,引进名酒企业通过发展订单生产,鼓励专合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土地流转,推广“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生产模式,同基地镇(街道)、村和农户签订种植收购订单模式,详细明确责、权、利,防止高粱没人收购和企业付出人力、物力、财力却收购不到高粱的情况发生。目前已引进泸州老窖、郎酒集团、贵州茅泉酒业等到泸县发展订单种植。(黄平 陈应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