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金融助力战疫中的益民速度

2020年02月25日16: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6周压缩到2周,百亿乡村振兴基金提前完成设立 ,20小时完成1160万 资金审批,助攻生猪保供企业恢复生产,4个小时办结审批流程,1000万元贷款驰援防疫物资企业生产不停顿……在防疫攻坚战中,成都益民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旗下成都锦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委作用,以党建引领,开辟绿色通道强化金融服务,为防疫保供恢复生产护航,展现了益民速度。

做决策,党组织为金融助力战疫提速

疫情防控战打响之后,针对各类农业生产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面临资金压力的突出问题,成都益民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安排部署旗下成都锦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力量,立即投入金融助力战疫之中。

根据集团党委部署,成都锦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总支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党员干部立即着手梳理企业情况,对10余家重点在贷企业经营受限情况、防疫情况进行跟踪排查,按“一企一策”要求形成金融保障应急措施。对防疫期间贷款到期的企业按快捷程序提前启动续贷评估工作;对受疫情影响,可能会发生流动性风险的企业及时采取展期等手段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度过疫情难关。梳理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生产企业名单,紧密对接20余家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建立有效的对接机制。

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疫情防控担保专项支持方案,开发出抗疫专项金融产品,对抗疫物资和益民供应链保供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同时,该公司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和个人,按照“一企一策”提供全方位支持;对省内从事医疗设备物资的中小微相关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流程,缓解企业紧张问题;对80户在保客户进行调查,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对不同客户的影响,密切关注防控疫情有关措施,围绕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贸易出口、物流运输、人员复工等问题,与企业、银行进行多方协商,逐步形成有针对性的应急工作方案。同时,积极协调农行、四川再担保公司对抗疫专项产品进行风险分担,做到资金支持和风险释放同步进行。

抓落实, 党员干部为绿色通道争分夺秒

两家公司的党员干部在公司党组织领导下,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积极对接各相关企业,为开辟绿色通道强化金融服务而努力。

针对农副产品生产企业,两家公司的党员积极行动。成都锦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收到全市重要的生猪保供企业欣康绿公司的资金求援后,连夜召开电话会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商讨放款前提条件落实情况、最佳放款路径、应急方案等关键环节。第二日,1160万元资金顺利到账,过去需要一周的时间被压缩到了20小时。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得知四川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后,快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调查,制定方案,决定金忠公司投放1000万元委托贷款,为成都市场供应猪肉提供更好的保障。

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得知消毒酒精生产企业新津新韵达商贸公司资金短缺后,第一时间主动对接客户,紧急组织公司相关部门联合开辟了“绿色通道”,经过4个小时全力奋战,完成了1000万元贷款担保全部审批流程。成都市现代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得知医用防护口罩核心材料生产企业索玛新材料公司资金需求后,农担公司第一时间对企业展开调查,迅速完成150万元贷款审批……

谋长远 设百亿基金助力复工复产

在金融助力战疫的同时,成都益民集团党委谋划长远,加速百亿规模的成都川兴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成都乡村振兴基金”)的设立。该基金已于春节前完成工商注册,考虑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防疫保供和恢复生产需要,成都锦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专人跟进、现场对接,24小时线上微信和线下电话跟督促备案、多方位和高层面沟通等方式,最终将6周的备案工作压缩到2周完成,于2月19日完成了基金备案,为疫情后恢复生产打通了新的金融保障渠道。

目前,该基金已有30亿元潜在项目储备,考虑到许多企业恢复生产逐渐提上日程,成都锦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还将重点筛选有助于防疫物资生产、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以及保障民生供应的优质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这一强大的基金支持将进一步发挥市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助推成都市乡村振兴,发展现代高效产业,特别是对疫情结束后企业恢复生产带来积极的作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