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巾帼志愿者帮助市民打好“心理防疫战”

2020年02月25日17: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5日电 (黄岚)“经过你的心理疏导,我感觉好多了,不会再东想西想了。”近日,绵竹市巾帼志愿者心理疏导站站长杨桂芝与李某电话聊天后,李某的焦虑情绪舒缓了许多,心情也舒畅了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绵竹市妇联成立巾帼志愿者心理疏导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桂芝担任站长。杨桂芝告诉记者,李某在1月中旬离开绵竹,去儿媳工作的地方过春节。但受疫情影响,李某被当地要求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李某回到绵竹,但按照相关要求,返绵的人员要在家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李某一是对隔离期间的生活感到枯燥,二是觉得辗转多地,担心自己身体受感染,这段时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对防控干部、医生也产生了抵触情绪,还经常胡思乱想,甚至有了抑郁倾向。

绵竹市妇联了解情况后,为了帮她摆脱困境,大量收集李某的个人、家庭情况和产生不良情绪的具体原因。杨桂芝也立即对李某进行心理干预,并与其取得联系,在杨桂芝耐心倾听、排解、引导等一系列的心理援助和干预疏导后,现在李某已经基本走出了心里阴影,放下了心中的不安和焦虑,并表示现在自己对阻击疫情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绵竹市妇联成立巾帼志愿者心理疏导站,通过电话跟踪、微信答疑、语音聊天等方式,运用焦点、叙事、认知等心理疗法,共情倾听,温暖陪伴,为广大妇女和儿童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大家排解焦虑情绪、疏解心理危机、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以更好的心态应对疫情时期出现的种种情绪问题,为防控工作助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