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前南医大命案专案组成员嫌犯画像作者讲述侦缉往事

2020年02月25日10:1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案发当晚,保安曾追击一可疑男子

  “这起案件当年影响很大。我退休了,案件没告破,心里有个疙瘩。”南京退休民警黄晨昨天告诉记者,接到老同事电话说28年前的南医大命案告破了,他感到很欣慰,“对被害人家属有了一个交代。”作为当年命案专案组成员之一,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的作者黄晨昨天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案发后的侦缉往事。

  找到在被害人前一个离开自习教室的学生,锁定案发时间

  虽然已经过去了28年,但提到这起案件,黄晨说很多细节还历历在目。“我记得赶到现场时是一个雨后。当时学校的教学楼才建成不久,呈回字形。学校一名保安发现教学楼窨井盖有点怪怪的。原来,正常的窨井盖应该密闭得很严实。此处的窨井盖仿佛被人才撬开不久,又人为盖起来的一样。因此,学校保安就打开了这几处窨井盖。“起先是发现了被害人的书包和书,后来就发现了被害人的遗体。”黄晨说。

  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并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黄晨说,那段时间就在学校里没出过校门。走访了很多人,做了大量调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找到了当时和遇害的林某处于同一间自习教室的一名学生。这名学生说,当晚自己是倒数第二个离开自习教室,时间11点半左右,走的时候教室里就剩林某一个人了。这名学生走之前还和林某打了招呼——找到这名学生就锁定了林某被害的大概时间。

  案发当晚,保安队长曾追击一名可疑男子

  另外,当时保安负责人杨队长的说法,也为侦查提供了线索。事发次日凌晨零点多,杨队长和另一名学校保安正在巡逻。黄晨说,当时杨队长告诉民警,当晚他和一名同事在教学楼巡逻,从楼上往楼下看,发现了一个黑影,靠着墙缓缓移动。杨队长就和同事一起下楼,从两个方向靠近黑影。然而到了楼下后,黑影就找不到了,杨队长和同事就进入厕所巡查。

  当杨队长他们推开厕所门时,厕所内一名男子正往外走。杨队长和这名男子四目相对。在质问对方“你干什么的?”同时,杨队长抓住这名男子。该男子称“我对面的,来洗靴子”。杨队长一看,男子确实穿着一双靴子。“深更半夜跑学校来洗什么靴子?”在杨队长低头看对方靴子的时候,该男子猛地一甩手,撒腿就跑。杨队长和同事立即追赶。

  黄晨说,根据当时的说法,这名男子出门就往南跑,学校南门是锁的,门上有一块玻璃有缺损,该男子就从缺损处钻了出去。杨队长和同事也跟着跑了出去。出了南门,该男子就往现在的上海路方向逃窜。当时出了校门就是一片菜地,外面一片漆黑,杨队长听到前面“哎呀”一声,该男子摔了一跤。可是,杨队长赶到跟前用手电再照已经找不到人了。

  凶手肖像画四选一,专案组一致同意在报纸刊发

  经过专案组大量的工作,警方决定画犯罪嫌疑人肖像向社会征集线索。黄晨说,最先专案组聘请了当时上海铁路公安一名专家。随后,又找到了当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的两位教授。因为黄晨也是这方面的专家,因此在领导要求下,他也参与了当年犯罪嫌疑人肖像绘制工作。

  对于犯罪嫌疑人的形象细节,黄晨说,好像是1米7多一点的身高,正方脸,穿着深色外衣,外衣类似翻绒尼质。整个肖像的绘制过程一气呵成,随后又经过了细节修改。四个人通过目击者的形容,现场勘查等环节,最终形成了四幅作品。在杨队长和同事看过四幅作品后,一致认为黄晨所描绘的肖像和犯罪嫌疑人最为接近。随后,专案组决定在扬子晚报、一家电视台,以及街头公布画像。这才有了1992年7月4日扬子晚报刊登的这幅犯罪嫌疑人肖像图。

  黄晨从警32年,一直在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从事案件嫌疑人模拟画像工作。2012年,他正式退休。“这起案件当年影响很大。我退休了,案件没告破,心里有个疙瘩。”黄晨说,接到老同事电话说案件告破了,他感到很欣慰,也算是对被害人家属有了一个交代。(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季宇轩)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