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大美忠县 邀您看不一样的石宝寨

2020年02月25日09:1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云”游大美忠县 邀您看不一样的石宝寨

这个春天,许多人取消了原定的旅行计划,过着工作与宅家的简单生活。疫情过后,你最想去哪?身未动心已远,不妨宅家云赏景,来看看不一样的石宝寨。

位于重庆忠县的石宝寨,有江上明珠、江中小蓬莱之称,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长江三峡30个最佳旅游新景观之一,美国探索频道中国七大奇观之一,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是我国现存体积最大、层数最多的穿斗式木结构建筑。

石宝寨地处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边,距忠县城45千米,此处临江有一俯高十多丈,陡壁孤峰拔起的巨石,在长江上好似一个巨型“航母”。相传为女娲补天所遗的一尊五彩石,故称“石宝”。此石形如玉印,又名“玉印山”。明末谭宏起义,据此为寨,“石宝寨”名由此而来。

石宝寨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借助架于石壁上的铁索,在山顶建起一座寺庙。清康熙年间又依山傍势建起一座塔楼。石宝寨通高56米,依山耸势,飞檐展翼,塔层由下而上逐层收缩,寨中楼阁12层,各层间由曲折迂回的转梯连接。山寨整体依山就势,局部灵活巧妙,外型处理,楼道设计均不受一般建筑规范约束,创新大胆,是中国南方民间建筑的一颗明珠。

石宝寨全由千年优质木材建成,采用穿斗结构,全部建筑未用一颗铁钉,竖耸而立的峻峭塔楼与横成舒展的山顶古刹交相辉映,匠心独运的设计建筑使其成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也是国内少有的保存完好的几座古代民间建筑之一。石宝寨经康熙,乾隆修建时为九层,隐含“九重天”之意,由寨门、塔楼、古刹组成,集山、塔、庙于一体。

》》交通攻略

公共交通:重庆北站南广场乘坐长途汽车(3个小时)抵达忠县—忠县汽车总站换乘班车至石宝—石宝寨。

自驾线路:重庆主城—G50沪渝高速—忠县下道—石宝寨

(华龙网记者 李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