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LPR下行基本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

2020年02月24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央行:LPR下行基本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

  LPR下降是否会影响个人房贷利率?根据央行官网消息,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进行解读时表示,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央行刚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

  2月20日,LPR最新报价为:1年期LPR下降10个bp至4.05%,5年期以上LPR下降5个bp至4.75%。两个期限LPR第一次出现非对称下降。

  刘国强表示,2019年8月,人民银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改革后,LPR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效果明显。2019年12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2%,较LPR改革前的7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LPR降幅,反映LPR改革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贷款市场竞争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正在发挥。

  同时,刘国强强调,在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

  记者还注意到,人民银行2月21日召开的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今年金融市场业务条线要做好的几大重点工作中,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