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中心:学会正确测量体温,全家获益

2020年02月24日07: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4日电 据成都疾控中心官微消息,筛查发热、咳嗽等症状及可疑暴露史病例是“早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措施。发热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常见临床症状之一,在其流行期间,加强家人体温监测,对于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体温的常识

成年人正常腋下体温为36℃~37℃,早晨略低,下午略高,1天内波动不超过1℃,运动或进食后体温会略微增高。在安静状态下,腋下体温高于37.3℃,即属于发热。

测量体温的工具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体温计,但家庭日常使用的仍然是水银(汞)体温计。水银温度计测量腋下温度——简单、方便。

测量体温的技能

正确测量方法:

清洗双手,捏住体温计的玻璃端,将体温计度数甩到35℃以下,再将水银端放在腋下最顶端后夹紧,测量10分钟后取出读数。

正确读数方法:

用手拿住体温计的玻璃端,即远离水银柱的一端,使眼睛与体温计保持同一水平,然后慢慢转动体温计,从正面看到很粗的水银柱时就可读出相应的温度值。读数时注意不要用手碰体温计的水银端,否则会影响水银柱读数而造成测量不准。

正确保存方法:

使用水银温度计时应轻拿轻放,放入保护套,避免损坏。一旦破损,如处理不当,温度计中溢出的汞会变成汞蒸汽,会造成吸入中毒。

最后,成都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如家庭有多人共同使用时,应消毒后轮换使用。正确消毒步骤是,测量体温后先用清水冲洗体温计,尽量把水甩干,然后将水银端朝下,在75%的医用酒精里浸泡3-5分钟,晾干后,放入清洁盒以备下次使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