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管道“马力”不减 保战“疫”能源供应

2020年02月24日09: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南管道一手抓疫情防,一手抓油气保供,确保川渝能源“生命线”工作不乱、马力“不减”、供应不断。抗击疫请期间,截至3月23日,所辖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累计输送油品超40万吨,兰成原油管道累计输量超60万吨,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

兰成渝管道2002年9月投产,是我国首条大口径、高压力、长距离成品油输送管道,起于兰州,止于重庆,全长1250公里。兰成原油管道途经甘肃、陕西和四川,止于彭州末站,管道全长862.5公里。它们有效缓解了我国西北、西南地区能源供应矛盾,也被被誉为西南地区的“能源大动脉”,担负着主要为川渝地区输油保供的使命,并为保障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期间的能源支撑作出突出贡献。

据西南管道技术人员介绍,眼下是抗击疫情关键期,原油和成品油不仅发挥着保障能源供应的任务,还是口罩、酒精、防护服等告急防疫物资的重要生产原料。他举例说,“用原油加工而来的聚丙烯是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和N95两种口罩的重要材料。”

为做好疫情期间保供工作,西南管道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生产、战疫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各项防护要求的同时,西南管道一方面科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广泛采用信息化手段和远程办公等方式做好生产运行工作;一方面“减人员不减标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员工坚守岗位、忘我奉献。

结合管道企业实际,尤其是西南地区山多水多、地貌复杂等特点,西南管道关口前移,对各站输油设备和管线进行安全风险再梳理、再识别,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治理、早消除。此外,做好应急管理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模拟演练,切实提高队伍应急抢险能力,确保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从容应对、有条不紊。(曾永晓 王玮)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