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中心:回家后衣物、鞋子要不要消毒?

2020年02月24日08:09  来源:成都日报
 

  上下班都戴了口罩、也洗了手,那回家后衣服、鞋子怎么办,需要消毒吗?针对这一困惑,昨日,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管医师王蕊、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科主任技师廖骏进行了解答。同时,专家提醒,做好日常清洁卫生最重要,不要过度使用消毒剂。

  一般情况下外套不需要消毒

  回家以后外套可以挂在门口或阳台通风处,有条件的可在阳光下晾晒。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

  如果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医院去看病或探视病人,或接触了有可疑症状的人,则需要对外套进行清洁消毒处理。

  日常鞋底不需要消毒

  飞沫沉降后,鞋底沾染到病毒的机会很小,量也很少。除非明确有污染,日常不需要对鞋底消毒,在家门口换鞋即可。

  私家车内部可定期清洁

  每次行驶前打开对侧车窗通风对流5至10分钟再关闭车窗,当车内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时尽量避免使用空调。定期清洁手高频接触的方向盘、门把手、拉手等部位,怀疑污染时可用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手机钥匙可以适当消毒

  疫情期间,可以对手机定期消毒。方法是关闭手机电源后,用75%医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手机全部表面,晾干即可。

  钥匙暴露的机会较小,有污迹时可用清水擦拭干净,必要时可用消毒湿巾或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家庭成员不共用水杯、漱口杯、毛巾等生活用品,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勤洗手、勤换洗衣物、勤晒被子和毛巾。(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