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子李贤授厨艺 烹出美食“枣林鱼”

2020年02月24日07:5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唐太子李贤授厨艺 烹出美食“枣林鱼”

“枣林鱼”,巴中地道美食,和四川人惯尝的麻辣口味不同,这道菜是以清汤鱼为主,汤浓色白鲜美。据说这种吃法与唐太子李贤还有一段渊源。

相传,唐太子李贤被贬居于巴州期间,郁郁寡欢,常从巴河坐船途经枣林,拜访集佛道两教于一体的圣地阴灵山,长此以往,与祖居枣林河边码头以打鱼为生的李氏族人日渐熟悉。

淳朴好客的李氏,用河水、腌菜、腊肉在船上煮一种名为“船家子鱼”的菜品招待他。李贤十分感动,但因其是北方人,不习惯“船家子鱼”的麻辣味道,于是便吩咐随从就地取材,用井水、大葱、生姜等原料,按照长安宫廷里的煮鱼方法及口味,煮了一道与“船家子鱼”味道截然不同的清汤鱼,很快就得到当地贤达及乡民的认可和推崇。

李贤将制作方法传授于李氏,并以地名取名为“枣林鱼”。一千多年过去了,这道菜依然留在巴中人的日常生活里。

“枣林鱼”的选材制作颇有讲究,必须是野生鱼,枣林河里的黄角浪(又名黄辣丁)、鲢鱼、刺茄包、鲫鱼、鲤鱼,都是枣林清汤鱼的原料。其次,在佐料搭配上,煮鱼必须用山泉水,配备适量的大葱、生姜、干红辣椒、胡椒、鸡精、盐、自制猪化油等,这样煮出来的鱼才有独特的味道。

2018年3月,“枣林鱼”申报为巴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目前,“枣林鱼”已亮相成都、广元、绵阳等大中城市,巴中城中还有“枣林鱼”的旗舰店。

谭守学 记者 史晓露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