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才能吃得健康?专家这样说……

2020年02月24日07:32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疫情期间如何才能吃得健康?专家这样说……

“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我们除了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等这些常规措施外,如何才能吃得健康?”2月23日,在省卫健委组织的专家科普座谈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

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柳园从营养学角度,讲解了怎样吃才能保持健康。

柳园说,在疫情期间,首先要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做到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这样做能最大程度的满足人体营养和生理功能的需要,增强免疫力。有部分人在疫情期间,还在节食减重,在这里提醒大家疫情期间不要节食,也不要暴饮暴食。因为体重过重或过轻都会影响人体免疫力,一旦被感染,生存率也会下降。

对于我们一般人群“吃”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保证能量供应;二是,多摄入蔬菜、水果,豆类,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三是,摄入适量的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不吃野生动物;四是,减油、减盐、减糖,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大家都知道油炸的温度特别高,它不仅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还会导致脂肪摄入超量,体重升高,偶尔吃一次还可以,但不能经常吃;五是,吃动两平衡,在家也要活动,不能葛优躺。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段时间起来站一站,动一动;六是,足量饮水,水的摄入量太少,可能导致免疫力低下。提醒大家注意不要感到口渴的时候再喝水。正确的做法是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白开水或淡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疫情期间,不少人都宅在家里,为了减少外出,避免与人接触,大家都在囤菜,那囤菜要注意些什么?柳园说,菜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绿叶蔬菜买回后要及时用厨房纸或者吸水纸包好放进袋子里,然后再放入冰箱冷藏,这样最多可以储存一周左右。土豆、红薯、洋葱放在室外,时间稍微可以放长一点,两周左右,但土豆发芽后就不要再吃了。但要提醒大家,所有食物最好遵循一个时间,一周左右能够吃完。

囤了菜有的人又会担心,病毒能否在蔬菜、肉、水果上存活呢?理论上有一定可能性,但是存少活时间不会太久,毕竟动物和我们人类才是病毒的宿主,而且随着高温蒸煮病毒也会失去活性。所以食材应流水清洗,煮熟、煮透之后再食用,当餐未食用完的食物在放置冰箱时应保鲜膜覆盖,生熟分开,并尽量在下一餐充分加热后食用完。

川报观察记者 石小宏 李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