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汶川女孩佘沙:现在的任务是保护好医务人员

2020年02月23日17: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佘沙。受访者供图
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佘沙。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23日电 (朱虹)今日,是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二十一天。

“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新型肺炎疫情爆发后,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佘沙请战时的一番话,让大家为这位汶川姑娘感动,也为她点赞。2月2日,多次请战出征湖北一线的佘沙终于如愿。

“已经对这里越来越熟悉,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今日下午2点多,佘沙终于吃上午饭,她的喘息声中透露出上午忙碌后的疲惫。

“我目前的岗位职责主要院感和总务。总务的任务是,每天和医疗队其他老师一起清查医疗物资,及时补充,还需要去取我所在科室的物资。”佘沙说,最重要的是做好院感工作,“我们要管出入医院所有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每天清晨7点,在其他医护人员没有上班之前,院感护士先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所有医护人员用的电脑以及要接触到的地方都需要擦拭消毒,每天擦拭2次。

“有些进病房老师的面屏和护目镜需要反复使用和消毒,我们首先需要对这些反复使用的面屏和护目镜进行浸泡,再由其他专业科室老师拿去消毒。”佘沙说,医疗队的更衣室和脱防护服的地方都贴了完整的操作流程。现在,每天虽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但是她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必须盯着每一位进入病区的医务人员穿防护服,发现不合规就要马上纠正,这样做主要是要确保各类防护装备穿准确,防止因防护不到位而发生感染。”

“刚到武汉的时候,我被安排在驻地酒店进行院感工作,等驻地工作理顺了以后,我就希望能尽快的去医院。”佘沙说,虽然自己并不是重症ICU的护士,但是实习的时候曾经接触过,更重要的的是,她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病房的老师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他们真的特别辛苦,很心疼。我虽然不能做所有的操作,但我希望能尽一份自己的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到他们。”

“佘沙多次申请要去一线,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工作很积极。”四川省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叶铖告诉记者,到了武汉以后,医疗队主要负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为了做好防护,我们严格要求每位队员的防护服穿戴,严格操作流程,防止因防护不到位而发生感染。”

现在,佘沙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上午7点到下午1点或中午12点到下午6点。她已经记不得来武汉多少天了,也没有时间看新闻。“每天沉浸在工作中,没有时间去了解。”和佘沙相反,自从她去了武汉,家人们每天都盯着新闻,每天都必须和她视频,确认她安全才放心。佘沙说:“不过他们还是比较支持我。”

当问起她的初心,佘沙总说:“都到武汉了,就应该在最前线,但现在的任务是保护好所有医务人员的安全。”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