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凌晨4点的武汉,为病人穿上“心理防护服”

2020年02月22日17: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借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我虽然没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但我驻守过凌晨4点的方舱医院。

2月19日凌晨12:30,江城武汉正在沉睡,我搭乘专用公交车前往汉阳方舱医院,开始驻汉以来的第一个凌晨班。

夜已深,我接管的4个单元中大多数病人已休息,虽不似白天那样紧张忙碌,但需要克服阵阵袭来的困意和骤降的气温。凌晨4点,走访完部分有需求的病人,我正坐下休息,其中一个单元的单元长向我走来,她说她焦虑得睡不着。

这是位坚强的武汉姑娘,在武汉封城时她就评估了风险,决定不回老家,独自隔离。出现发热症状后,由于公共交通关闭,她有时需要拖着乏力的身体独自走到医院进行治疗。方舱医院的设立,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及时雨!她的病情正在好转,有出院的希望,正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但是一边想回家又怕回家,她担心核酸假阴性率怎么办?出院回家会不会有传染给家人的风险……经过半个小时的沟通,充分地倾听、巧妙地言语安慰、耐心地一一解答问题,渐渐地她的情绪平静了许多,眉头舒展了,露出笑容了。看着她回床位去睡觉的背影,在凌晨寒冷的武汉,我的内心涌起了丝丝暖意,愿这位坚强善良的姑娘能早日回家。你不是一个人,有我们一起并肩战斗,终会迎来拿下口罩、春暖花开的一天。

最后,衷心希望每一位病人尽快康复,愿人间皆安,山河无恙。(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员龚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