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亩改良土壤里长出“金疙瘩”

2020年02月22日12: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日下的四川泸县石桥镇,阳光和煦,万物复苏。走进位于石桥镇大王山村和黄荆湾村的姜黄种植基地,一个个佩戴好口罩的当地村民就着春日的光景,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挖掘姜黄。

挖土、剥姜、剪须......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一小会工夫,一箩箩、一筐筐的姜黄就出土了。

据了解,姜黄的用途十分广泛,不仅是宝贵的中药材,还是滋补的食材、天然的染料,因此,姜黄在市场上也十分受欢迎。“新鲜挖掘的姜黄每斤可售达1.3元,而在姜黄浅根系上寄生的黄丝郁金则每斤至少可售达15元。”基地负责人徐泽富介绍,该基地共占地400余亩,今年预计可出产姜黄80余吨、黄丝郁金10000余斤,主要销售至乐山市的几家药厂。

姜黄属于一年一熟,每年春季播种、夏季开花、冬季挖掘,其种植技术,看似简单,实则不然,由于生长属性,姜黄对气候、海拔、土壤都有较为严苛的要求。2017年,家住玄滩镇的徐泽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得知石桥镇有400亩经水土保持工程改良的土壤,于是果断流转,并在四川农业大学一位老教授的帮助下,开始试种姜黄。两年来,他像抚育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什么时候该除草、遇到极端天气应当如何防护、在“零化肥”的情况下怎样才不影响品质......徐泽富一边摸索、一边前行。因为姜黄素含量高,石桥镇姜黄种植基地可谓名声在外,其出产的产品,在市场上积攒了不少口碑和声誉。

此外,为了让土地更集约、产业更立体,该基地还种植了270亩青花椒。“这样一来,不仅改善了土壤质量,还促进了物种生长,实现了多渠道增收。”徐泽富说,下一步,他还准备在石桥镇修建一座药厂,努力提高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加工、集约化经营,力争形成产业示范点,打造品牌效应。(成帆 黄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