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点击”点亮服务,用“输入”输送力量

——建行四川省分行推进线上战疫平台多功能立体化

2020年02月22日10: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欣泉,准备更新功能菜单。”“收到!”刘欣泉,建行四川省分行微信公众号运维团队人员,近段时间,这是他与同事的常见对话。春节以来,建行四川省分行微信公众号版本迭代接近30次,其中,既包括全国金融机构中首家接入百度“疫情地图”这样的先行探索,也包括对线上理财、营业网点查询等功能细节的打磨完善。截至2月21日,该微信公众号接入“疫情地图”、在线问诊、心理健康咨询、线上“菜篮子”、外出务工健康申报等防疫功能5大类、14子项,同时针对疫情期间线上金融服务需求变化,优化升级了营业公告、投资理财、快贷申办等多项金融功能。

微信平台的功能变化,只是建行四川省分行疫情期间多类线上服务平台“应时而变”的缩影。为及时响应建行客户、社会公众对疫情防控各类信息的知情需求,响应国家对减少线下聚集、降低接触感染风险的工作安排和号召,全力支援社会各界复工复产,建行四川省分行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依托总行金融科技赋能优势,加强与外部机构联动合作,致力推动信息和服务共享,携手共建多功能、立体化的线上“战疫联盟”。

加快聚合防疫抗疫功能平台

上线“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在四川省民政厅《关于用好信息辅助技术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发后,第一时间对接各市州民政部门,全力配合当地社区网格化服务,方便社区居民、社区管理人员开展防疫信息线上统计报送等工作。截至2月20日,四川省内开通“建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的社区约44000个,其中城市社区逾2700个,乡村逾5000个,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逾36000户。

与百度地图合作,将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省分行微信公众号全面接入“疫情地图”功能。用户点击登入地图,可根据个人定位查看周边疫情小区、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地址,获取疫情动态信息,相关数据信息均来自主管部门权威发布;同时还可查阅全国城市、省份人员迁徙趋势,及时了解出行情况。

在裕农通普惠服务平台整合接入省内医院在线问诊、定点医院查询等防疫服务。“省内医院在线问诊专区”已集结7家本地医院入驻,用户点击即可在线问诊,并配有藏语、彝语视频操作指引。

加快搭建复工复产支援平台

配合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线上春风行动”,在裕农通等平台开设“四川本地用工信息查询专区”,接入就业局“四川e就业平台”求职招聘功能,返乡求职者可通过建行线上平台快速获取本地用工信息,尽可能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同时也为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接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会同省卫健委开发上线的“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和查询系统”,协助受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务工人员通过四川建行微信公众号、裕农通等平台在线点击填报个人信息,到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需进行必要的流行病学史调查和体温测量,合格后即可在线自动生成健康证明。

在成都市税务局支持下推出税银合作“减税抗疫贷”,针对医药产业链特征推出网络供应链贷款“e医通”,在建行“惠懂你”APP开通抗疫客户信贷专区,配备专项信贷资金、专享利率优惠,小微企业线上一站式办理贷款申请、签约、支用和续贷,融资“输血”助力恢复生产、激发经营活力。

加快升级便民金融服务平台

启动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款线上办理应急通道。根据前期预约进度,恰逢疫情防控期间提前还款的客户,建行工作人员陆续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进行联系,运用视频通话等方式远程验证身份信息和还款信息,收集要素齐全后由建行系统自动扣款,结清款项后按照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流程办理注销手续。建行房贷客户如有新增提前还款需求,可通过建行四川省分行微信公众号进行还款预约。

开通客户经理云工作室,700余客户经理“云上”提供理财资讯分享、精选产品推荐、近期活动介绍等服务,用户可线上选购心仪金融产品。目前, 四川建行客户经理云工作室累计访问量已突破53万人次。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APP快速部署“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后,省内同业中率先配合上线金融服务综合模块。该模块包含“预约”“查询”“缴费”三大板块、近20项子服务,用户可浏览建行网点及自助设备分布情况,预约应急开户、取款、汇兑等服务,可查看账户明细、还款情况、对公电子回单等,以及进行水电气费、话费、交通罚款缴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