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期 如何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

2020年02月21日07: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1日电 (任重)据成都疾控中心官微消息,目前,教育部倡议“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是应对非常之疫的非常之举。青少年时期也是保护视力的关键时期,如何保证学习的同时保护视力很重要。成都疾控发出温馨提醒,保护视力,做到以下几点——

1.保证学习时间,减少电子娱乐时间:

教育部门倡议线上教学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每节课后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同时减少每天在线打游戏和看电视的时间。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到合理有度。

2.张弛有度、劳逸结合:

每天至少安排1次体育锻炼、2次眼保健操。增加户内运动量,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等,保证每天运动1小时。

3.健康饮食,均衡营养:

多吃优质蛋白质(鱼、肉、奶等),多吃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增加深色蔬菜的摄入,少吃零食。

4.保持健康生活,做好个人清洁卫生:

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稳定生物钟,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勤洗手、剪指甲、出门戴口罩,不用脏手揉眼睛、挖鼻孔。

5.科学看待疫情防控,缓解压力:

积极与父母沟通交流,或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同学交流、与亲友保持联系,科学看待疫情防控。

6.培养兴趣爱好,保持良好心态:

丰富家庭生活,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做饭等。培养新的兴趣爱好,比如烹饪、学乐器、绘画、阅读、养植物等,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