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战“疫”一线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0年02月21日18: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开展疫情防控微宣讲10.7万余场次,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逾20万次,受众涵盖全市60万百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万源市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深入大街小巷、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开展“近距离服务”,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成为该市特有的一道风景。

弘扬红军精神 防疫宣传送到每家每户

80多年前,一场关系到整个工农红军的命运和中国革命前途的“万源保卫战”打响。时任中共川陕省委宣传部长的刘瑞龙,组织起以錾子、粉笔、板刷“老三件”为主要工具的“红军挎包宣传队”,实现了“红军发展到哪里,党的宣传就到达哪里”。

为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的挎包又有了新的内涵。早在2015年底,万源市委便及时总结基层“挎包宣讲”经验,创新宣讲方式,组织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干部、基层教师、社会贤达、致富能手和回乡青年等组建“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以“新时代、老作风、不变色、代代红”为理念,制作了Logo标志,挎包内容从“老三件”变成了宣传提纲、心得卡片、民情日记“新三件”。截至目前,万源全市“挎包宣讲队”队员扩展到957名,平均每个村有2到3名。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多次作出指示,一定要发挥好万源市新时代挎包宣讲队等相关宣传队伍的作用,强化正能量宣传,深入战“疫”一线回应群众关切。

在一场新的关系到60万百姓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万源保卫战”中,万源市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充分发挥自身“小、快、灵”的优势,重点围绕“肺炎防护科普知识、防控指挥部公告、万众抗疫《劝导歌》”等内容,进小巷、上村头、入地头、进屋头,采取聊天、谈心和服务的形式,变“固定宣传”为“流动宣传”、“被动式听讲”为“互动式交流”,用万源本土方言宣讲,抛弃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以“小环境”解说“大形势”、以“小数据”解读“大政策”、以“小故事”阐明“大道理”、以“百姓话”讲述“百姓事”,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全覆盖接地气,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

走村入户宣传 微宣讲带到群众家门口

在万源市梨树乡三合面村,村民们每天都能看到该村挎包宣讲员——梨树乡三合面村村主任张倩肩挎印有“挎包宣讲队”字样的挎包,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各个注意事项。

梨树乡挎包宣讲队成员马铜铃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梨树乡挎包宣讲队队员们每天都会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通过街巷走一走、见面劝一劝、田间讲一讲的方式,用最接近群众的干部、最接地气的语言、最简便易行的方式,把党委政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声音真正传播下去,把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需求和心声真正收集上来。他们的挎包里装有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手册、排查登记表、境内流动人员健康证明办理流程、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流程、人员出行指南等宣传资料,以及签字笔、笔记本等,对开展宣传劝导工作,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很是方便。

在三合面村,马铜铃一行偶遇村民张达相,站在张达相易地搬迁的房门前,热情地互相打着招呼。“老人家,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是处于一种胶着对垒的状态,防控疫情是一场每个人都要参与进来的行动,也是一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打好的科学战役,做好个人防护、家庭防护、出行防护还是特别重要的……”每天关注疫情防控动态的马铜铃娓娓道来,在闲话家常中,亲切自然地把怎样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了一场微宣讲。

“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为什么出门必须要戴好口罩……”万源市沙滩镇挎包宣讲员——沙滩镇党委副书记王文娟介绍说,老百姓以往就养成了早晚遛弯的习惯,街道村社封闭之后,出行受到了限制,很多老年人在家里“憋”得难受,总喜欢在外面来回转悠,镇村(社区)挎包宣讲队成员每天都要出门到各个社区与村组联动巡逻,在老百姓的家门口耐心地为他们讲解目前的防疫形势与疫情防控要注意的各个细节,劝导他们减少出门并戴好口罩,进一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灵活宣讲方式 贴心服务保障群众健康

“挎包是个百宝箱,政策知识啥都装。三天两头四处跑,助力群众保健康。”万源市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的挎包设计很实用,装的东西很不少,几乎成了一个“百宝箱”。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挎包宣讲队会为留守老人带去米、面、油,为孩子们带去笔、字帖与笔记本,为种养殖户带上种养殖技术相关书籍,为居家群众带上口罩、盐、鸡精等他们需要的零散小物件……”梨树乡挎包宣讲员——该乡副乡长张贤东介绍说,梨树乡各个挎包宣讲队队员的挎包里随时随地都装着方便群众的各种物品,他们的宣讲地点遍布各个场所,宣传的内容也多种多样。疫情防控期间,到处都有他们走街串巷、入村入户,走进群众贴心服务的身影。

在沙滩镇各社区和村组,个别老年人不愿意戴口罩、还聚堆散步晒太阳,镇村(社区)挎包宣讲队成员就拿着小喇叭在集镇、村组主干道、屋场公共区域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提醒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遇到不戴口罩说自己没有口罩的老年人,他们就从挎包里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口罩送给他们,老年人很感动,现在的口罩真可谓“礼轻情意重”呢。遇到聚堆的老年人,他们就用老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劝说他们回家,建议多看书、听广播;趁着这个时候,多做一些家务,把自己家通通风、消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愿意聊的互相加微信、烫电话粥。

“我们挎包宣讲队的宣讲方式很特别,宣讲可以不限时间和场地,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可以随时随地开讲。宣讲内容也很广泛,群众关注什么话题就说什么话题、对什么感兴趣就说什么,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的人作不同主题的宣讲,能说到群众的心坎里,让他们真正满意。宣讲还可以结合疫情防控、农民工出行、种养殖技术等各项日常工作一起开展,工作、服务、宣讲全不耽误……时间、地点、人员、方式灵活机动,面对面宣讲近距离、心与心沟通零障碍,突出了短、平、快,群众喜爱,宣讲效果较好。”沙滩镇万田社区宣讲队员魏光胜对挎包宣讲带来的效果,很是满意。

截至目前,万源市新时代巴山挎包宣讲队已开展疫情防控基层微宣讲10.7万余场次,实施疫情防控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余万次,不仅融洽了干群关系,还用实际行动架起一座座干群“连心桥”,实现了干群关系“零距离”。(马发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