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大量芹菜卖滞销寻求助,党员突击队找销路

2020年02月21日14:1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芹菜装车。(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芹菜装车。(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2月21日电 (郭洪兴)“多亏了党员干部们的帮助,否则我们那上万斤芹菜真不知咋办哟!”望着地里3000多公斤优质芹菜被收割完毕,并被运往崇州市某农贸市场,成都青白江清泉镇五桂村12组张安华等7户村民总算长长舒了一口气。

近日,得知部分菜农的蔬菜严重滞销后,青白江区清泉镇五桂村“两委”不仅多方联系找到销路,还组织30多名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帮助收割,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寻求助 芹菜再不割就烂了

“廖书记,官主任,我们12组有上万斤芹菜已经熟透,再不收割就只有眼巴巴看着烂在田里,麻烦村上想一下办法嘛。”近日,五桂村党总支书记廖兴友和村主任官久松不断接到当地菜农打来电话。

根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需要,五桂村从2月5日进入半封闭管理。为了打通本村群众和菜农买卖蔬菜之间的“肠梗阻”,村“两委”前不久在本村设置多个蔬菜农产品临时交易点。

但是,本村群众的蔬菜需求量,还没有蔬菜总产量的1%。数十吨芹菜亟需找到销售渠道。

找销路 当天获得3吨蔬菜订单

接到求助电话后,五桂村“两委”干部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想方设法为菜农寻找销售渠道。清泉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卿科文到五桂村指导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时,得知该村大量芹菜滞销后,也马上通过各种途径为菜农想办法。

2月17日晚上9:00,来自都江堰的蔬菜配送商王江获悉信息后,与五桂村“两委”负责人联系。称2月18日需要3000多公斤芹菜,须在中午12点前,运到崇州某农贸市场,然后再转运到双流区,作为配送销售,分发到一些居民小区。

群征集 30名党员志愿者解其忧

接到订单后,村干部连夜通过本村的“月是故乡明 花是五桂香”微信群,征集18号早上八点前往12组割芹菜的志愿者。邓勇、张盛书、张锦兰、王建华、庄术华、黄居金等一批普通群众报名参加。

在党员中,生病的卜发英不仅自己来,还把爱人一起叫来;李静中午要到成都上班的公司开会,她把早上的时间挤出来参加劳动;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组长邓梅、区信访局邓成云、区文体旅游局区党员先锋志愿者史文娜、非党志愿者冯强从青白江区赶来,下田割菜、择菜。群众志愿者中,做乡村建筑工程的张盛书力气大,便挑起了从菜田把芹菜一担一担挑到公路上的任务;黄居金全家“总动员”,他和80岁的老父亲下田割菜,妻子则值守卡口……在仅有3—4℃的冰冷天气下,3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志愿者,分散到张安华、黄德全、钟世良等7户菜农的田里收割。

上午10:30分,3130公斤芹菜收割完毕,装车运往崇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