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对接” 为校园防疫物资采购打通渠道

2020年02月21日08:3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云对接” 为校园防疫物资采购打通渠道

  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作为紧急采购项目执行,无需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在采购疫情防控相关的物资时,如因防控工作需要采购进口产品的,可直接采购,无需报市财政局审批……连日来,市财政局在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的同时,也为我市部门、单位及时快速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提供了政策支撑。

  当前,如何切实做好我市学校复学前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工作?2月20日,市财政局会同市教育局、市新经济委举办成都市学校复学疫情防控产品(服务)供需“云对接”活动,通过“云视频”会议的方式畅通疫情防控期间采购单位与供应商供需对接通道,为校园防疫物资采购开辟渠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都市、县两级财政、教育部门、市新经济委,全市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有关新经济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云对接”活动。

  实现采购单位与供应商

  在线高效对接

  据悉,本次“云对接”围绕全市学校(包括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准备工作中所急需的个体体温检测、大流量多目标人员体温监测以及消毒防护产品等,结合《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组织全市教育系统与新经济企业开展线上对接,采购相关的产品(服务),保障校园师生的疫情防控产品需求。

  “云对接”活动中,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对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紧急采购政策进行了详细说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开创了‘一个专场+一个专区’的紧急采购新模式。”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示范作用,推进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六稳”。

  据介绍,“一个专场”,即通过构建政府搭台、校企互动、金融助航的“四位一体”在线对接平台,邀请全市学校与相关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围绕全市学校消毒防护、大流量多目标人员体温监测、多功能集成产品等应用场景,从《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中遴选一批满足疫情防控需求的产品(服务),支持学校在线开展防疫物资采购。

  “一个专区”,即设立“疫情防控新经济、科技型产品(服务)采购”专区,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云平台,统一展示新经济、科技型企业疫情防控产品(服务)供给能力,集中发布采购单位紧急采购需求,实现采购单位与供应商在线高效对接,支持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采取紧急采购的方式开展交易活动,积极拓展新经济、科技型产品(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空间。

  紧急采购项目纳入“蓉采贷”

  畅通金融服务“双绿色通道”

  记者获悉,市财政局将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实施的紧急采购项目纳入“蓉采贷”政策支持范围,紧急采购活动中获得采购合同的供应商,可凭借采购合同向我市财政部门公布的“蓉采贷”合作银行申请合同融资,无需任何抵押。

  这无疑畅通了“蓉采贷”合作银行“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双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放大授信额度、下调贷款利率。“以在线方式开展物资采购对接的同时,我们将为成交供应商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将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实施的紧急采购项目纳入“蓉采贷”政策支持范围,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贷款,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市财政局还将继续扩大疫情防控集中采购信息平台运用范围及影响力,努力畅通疫情防控期间采购单位与供应商供需对接绿色通道,实现采购单位需求与供应商供给在线高效对接,推进开展交易活动。通过建立新科技、高效率、强服务的成都市集中采购疫情物资交易平台,全民一心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记者 王雪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