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吃货”把居家生活“吃”出仪式感

2020年02月21日08: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些“吃货”把居家生活“吃”出仪式感

“宅”家第五周,比起对阳光、购物、朋友聚会的渴望,美食的诱惑更加难以抗拒。想念大龙燚的毛肚鸭肠?二孃家软糯的鸡脚脚?还有街角开了十几年的钵钵鸡?居家防疫期间,不少吃货的“味蕾”已经“忍无可忍”,他们在各路美食纪录片的指导下,走进厨房,挂上围裙,洗手做羹汤,朋友圈展开一场色香味的大比拼。

美食节目热播

川味稳居“C位”

打开优酷、腾讯、爱奇艺、B站等视频播放APP,近期的热播综艺节目、纪录片等榜单上,关于“吃”的节目总是稳居前列。

从此前热播的《人生一串》《早餐中国》《天下一锅》《宅人食堂》,到近期上线的《风味实验室》《宵夜江湖》《时辰里的年味》《生活如沸》,有的讲一日三餐,有的聚焦火锅、烧烤,有的挖掘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尽管这些节目主题不同,风格迥异,但都迎来了数以百万计的忠实受众,他们有一个共同名字——吃货。

居家防疫期间,吃货们从忙碌的工作中暂时抽离,有了大把时间研究美食,各类美食纪录片、综艺节目以及短视频等的播放量也日益增长。其中,全国各地的特色菜系中,川菜始终是最受欢迎的一种,稳居各类美食“C位”(网络语言,意为中间位置)。

以烧烤为主题讲述人生故事的纪录片《人生一串》已经播放2季,剧组走遍全国各地,但似乎特别愿意在四川多做停留,他们的镜头拍下成都老街上的陈孃烤鸡翘翘,西昌小哥的凉山小猪肉串烤,峨眉山西南交大校外的月牙烧烤,这些隐匿在旮旮旯旯的地方美食征服了全国观众的胃,不少外地人也趋之若鹜。

《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新作《沸腾吧火锅》刚刚上线,就登上腾讯美食纪录片热搜周榜第一名,其中有一集专门讲四川火锅。深圳卫视最新推出的美食纪录片《宅人食堂》,第一集就来到了美食之都——成都,火辣辣的裸奔坨坨虾和绝情蛙,鲜美的金丝面,红油浸泡的夫妻肺片,尽显川菜的独特风味。

年轻人走进厨房

为生活加点“仪式感”

众多美食节目不仅给观众以视觉享受,其中夹杂的制作工艺、点评剖析,也给吃货们上了一堂美食“云端课”。

朱程(化名),成都人,90后。半年前,他刚成为成都一所高校的青年教师,课业繁忙。一有空余时间,他就会收看各类美食纪录片和美食博主的攻略。正值假期,他决定试做一道心仪已久的地道川菜——凉拌鸡。

做凉拌鸡,土鸡最好,味道更香。切块焯水、再慢火炖煮后,放进冰箱里冰几分钟,鸡皮会更加酥脆。“辣椒油是凉拌鸡的灵魂。”朱程说,通常他会买一半辣的、一半不辣的辣椒面混在一起,加入白芝麻、盐、五香粉。将烧热的菜油分3次淋在上面,整个厨房都是辣椒的香味。贡菜是凉拌鸡的最佳拍档。煮过的鸡汤千万不要倒掉,烫几根 菜,一道搭配凉拌鸡的鲜美鸡汤就可以上桌了。

相比写论文,朱程更喜欢做菜。他说:“很享受将食材加工成一道美味的过程,世间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大学毕业、离开成都多年的李安安也是美食达人,做菜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仪式感。川大西门有一家重庆森林,她对那里的钵钵鸡念念不忘。如今在云南工作的她,最近尝试在家自制钵钵鸡。

土鸡慢炖后选取清澈的鸡汤调味,注入二荆条和各类香料爆炒的红油,形成底汤。牛肉、鸭肠、鸡胗和各种新鲜时蔬,切成小块依次串在竹签上,浸泡大约5小时后,香辣酥麻的味道浸入食材,再装入特意买来的睡莲花盆,一道令人垂涎、摆盘讲究的钵钵鸡就完成了。

正在成都攻读博士的工科男许嘉最近也“沉迷”做菜。油盐酱醋混合后产生的美味在他看来像实验一样美妙。通过观看各类美食纪录片、吃播,这个假期他已经学会做麻婆豆腐、水煮鱼、回锅肉、鲜椒兔等十几种家常川菜。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厨房,把生活的热情和体验融入菜里,形成了川人独特的生活美学。

□记者 郭静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