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峻神奇索乌山 男山女山山连山

2020年02月21日08:1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险峻神奇索乌山 男山女山山连山

在阿坝州金川县万林乡境内,有一座山叫索乌山。索乌山又分男山、女山、城墙山、棋盘山等,山山相连,形态各异,景象奇特如人工雕塑,以“险、峻、神、奇”出名。

自古以来,索乌山就是金川、马尔康地区藏族同胞心目中的神山。每逢吉日,藏族同胞就要在此转山转水,进行各种祭祀活动。其中,男山是索乌山主峰,海拔3750米,像一高大威武的男子汉,昂首挺胸,高出云霞。索乌山风景区,面积100余平方公里,景点繁多,有的鬼斧神工,有的栩栩如生,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独特的自然景观,索乌山还有清朝乾隆皇帝两征金川时留下的古战场遗址。其中规模最大,保留基本完好的古战场遗址便是长百余公里的万里城,包括城堡、城墙、炮台、军火粮仓库、营盘、石刻、战壕等。

万里城仿北京万里长城而修筑,每隔约50多米就有一处哨所,皆设在要害或显眼之处。站在山顶的城墙上,方圆三四十公里的景观尽收眼底。有专家考证,万里城保留有乾隆征战金川留下的实物依据,具有极大的旅游观光和科学探险价值。

2000年的春节,万林乡爱写对联的刘光荣将索乌山的130多个千奇百怪的景点汇集在一起,编撰成了一副1200字的长对联,上下联各600字,以此来宣传家乡景点。这副长1200字的长对联,用了38副对联纸,目前存放在他家里。

作为当年的新世纪春节献礼,长对联被当地很多人知晓,也为索乌山宣传做了贡献。刘光荣说,等索乌山景区的索乌大庙修好后,准备刻在那里。当地人都在等着观赏。

记者徐中成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