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开园,全国多地景点开放 业内专家预测旅游产业“报复性”增长可能性大

百度迁徙大数据 广州成都等10城市最“红”

2020年02月20日08:16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百度迁徙大数据 广州成都等10城最“红”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阳光带着暖意,催促着迎春花的绽放;窗前的人们,也正期待着那暌违已久的高山大海。

  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影响当下人们的出行意愿,但复苏的迹象已经悄然显现。

  携程2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对近期旅客搜索量的分析,今年五一假期的当前搜索量整体高于去年,加之今年五一将有5天假期,旅客对未来假期的渴望,在疫情控制后或将产生“报复性”增长。业内专家预判,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结束后,旅游业将带动相关产业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

  事实上,随着早高峰车流逐渐增多,工地上挖掘机开始启动,超市里人气慢慢旺起来。春光已灿烂,万象正更新。

  消费正在蓄力

  五一假期搜索量高于去年 旅行社每天都有签证咨询

  携程2月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民航春运期间累计旅客运输量3707.8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减少36.4%。然而,携程大数据从旅客搜索量、订票方式等上,却看到了新的动向。

  “从旅客搜索量看,2月每个周末都会出现小高峰,这表明不少旅客还在观望回程时间,因为各地错峰复工与开学延后,不少旅客还未出行,需求有一定积压。”携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该负责人认为,从目前预订量看,未来一个月内,旅游季节性明显的海南或为最大的旅客流出省份。节后1~4周(2月3日-3月1日)海南出港旅客的占比一直处在第一位,其次是广东、四川和云南和山东。

  去哪儿网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已出现明显的人员回流。以北京为例,2月17日北京首都机场进港人流量较前一日增长19.8%,2月18日进港人数较前一日增长13.4%。位于西部的中心城市成都,自复工以来成为上海、广州、深圳最热门的客源地。在北京的热门客源地中,成都也高居第四位。铁路方面,广州南、成都东、上海虹桥等成为复工以来全国最热门的火车站。

  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全国酒店需求量出现回暖,搜索热度小幅上涨2成。而携程从旅客的搜索量上分析,相比2019年,2020年清明节当前搜索量下降很明显,但五一假期的当前搜索量整体仍高于去年,加之今年五一将有5天假期,显示旅客对未来假期的渴望在疫情控制后一定会有“报复性”增长。

  “疫情过后,旅游行业终将回暖,甚至会有‘报复性’增长”。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的黄琴认为,疫情期间,也是一个新的蓄力机会。除了在当下的开源节流,她正思考如何开辟另一种业态,从单一旅游业务拓展成为综合性的旅游机构等。

  黄琴特意提到一个让她感到“欣喜”的现象,以前四川青旅每天都会有几百份的签证送签量,如今,每天她还能接到十几个签证送签的咨询。“起码这是一个市场需求的讯号,让我们期待美好的旅行。”

  城市正在复苏

  百度地图上 八成城市“城内出行强度”上涨

  2月17日8点48分,“成都交警”发出“双桥子立交至科华立交内侧车辆排行较长,行驶速度缓慢,交管部门已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微博。这是在时隔18天后,其发布的内容首次从“今天不限行”变为“车流量大”,朋友圈瞬间“沸”了,网友们纷纷晒出上班路上的堵车照片,言语间却没有了抱怨、没有了牢骚,有的是对“城市正在恢复生机”的期待。

  当百度地图中出现一抹红开始,整座城市也从“寂静沉默”中慢慢“醒来”。据百度地图迁徙平台统计,2月17日,全国近80%的城市“城内出行强度”较上周工作日有上涨。从城市维度来看,广州、东莞、深圳、北京、苏州、成都、佛山、上海、杭州、长沙成为热门排名前十的城市。其中,广州、东莞、深圳自2月12日以来,已连续多天排名全国热门迁入城市前三甲。

  根据哈啰出行提供的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共享单车骑行需求也出现明显提升,以北京为例,2月10日早高峰相比前日骑行需求增长超104%。在成都,以通勤为主的骑行需求也是明显上涨,其中2月10日至16日,共享单车在成都早高峰骑行需求相较1月23日至2月9日,出现了超25%的涨幅,自2月17日(本周一)开始,涨幅已达40%。

  “春天很快到来”

  业内专家:旅游行业发生“报复性”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不会太久,春天很快到来。”对于疫情过后旅游市场的复苏,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有着较为乐观的预判。梁建章回忆称,2003年非典结束后的第一个月,旅游行业就迎来了“报复性”增长,到了当年7月、8月份,携程的业务量就大幅度反弹,甚至超过了非典前的水平。

  同程集团创始人吴志祥同样将非典时期作为此次疫情的参照对象。2月6日,吴志祥介绍数据称,2003年非典时期,旅游行业各领域业务量均下降90%以上。而在2003年的5~9月,国内游同比增长超过113%,出境游超过118% ,旅游市场迎来快速的爆发性复苏。

  对于疫情结束后整个旅游行业需要经过多久才能回到正轨,有业内专家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游客恢复出游信心是关键,乐观估计5月将会有恢复的可能性。”业内专家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对历年来全球发生疫情后的市场需求分析而来,只要旅游市场需求在,发生“报复性”增长的可能性就很大,但同时却并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因为游客在疫情结束后会有一段冷静期。

  在业内专家看来,旅游市场的恢复也将会有分步、分区域逐步恢复的过程,根据相关出游意愿的调查,旅游已经成为国民休闲的重要方式,被暂时压制的大量旅游消费需求,最终会需要释放。

  疫情防控过程中,严寒之后如何迎来春光,并能一直绽放春光才是文旅企业当前要认真思考并积极行动的。尤其是,文旅企业如何改善业务线、场景供应链,需要去优化和思考。目前,不管是从文旅部,还是各个地方文旅部门,都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业内专家认为建议,文旅企业要用好政策,储备好自己的产品,布局新的旅游线路,形成新的旅游产品。平抑传统的淡、旺季,根据度假旅游、亲子旅游、体育旅游这些新的市场动向,优化创新线路采购、布局,“虽然目前处于低谷,但我们可以为高峰来临做好储备,储备自己的力量是关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