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自我防护:关注权威信息 不要盲目恐惧

2020年02月20日08:0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关注权威信息 不要盲目恐惧

  杨绍杰医生

  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之下,老年人应该如何自我防护?如果出现症状该如何处理呢?昨日,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副主任医师杨绍杰专门为老年人介绍相关防护措施。

  杨绍杰医生表示,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均可导致发热,但症状各有不同。如普通感冒通常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咽喉不适等明显的上呼吸道症状,而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短暂发热。流感多为高热,全身症状较重,伴畏寒、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等表现。新冠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老人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自我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2)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送医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曾与可疑症状者有无有效防护的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4)不参加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

  (5)若出现可疑症状的老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病人去住院后,应及时对其住所进行消毒。具体消毒方式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员或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或指导。没有消毒前,该住所不建议使用。

  此外,专门提醒老年人,板蓝根适用于风热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对新冠肺炎没有效果。其次,熏醋也达不到消毒效果。

  对于老年人容易恐慌的心理,杨绍杰医生表示,老年人要关注权威信息,学习科学知识,不要盲目恐惧。可以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相关防控知识等相关信息。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减少不科学信息对自己的误导,不信谣、不传谣。认识到这个疾病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主动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少出门等个人防护措施。安排好生活内容,有计划地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书、与家人或朋友在线聊天、在家办公和学习、做家务等。自己掌控生活的节奏,每天学一点新东西,追求内心的充实。(记者 晨迪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