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务工——专列专车送你走

川浙两地联手绵阳农民工免费乘专列奔赴绍兴

2020年02月20日07:4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浙联手绵阳农民工免费乘专列奔赴绍兴

  2月19日20时53分,绵阳首趟免费农民工专列缓缓驶离站台。在这趟列车上共有660名四川老乡,预计他们将在40个小时后到达目的地——浙江省绍兴市。

  据了解,为解决当地复工用工难题,川浙两地建成联动机制对接供需,根据绍兴企业复工岗位用工需求,绵阳市梳理本地农民工出行意愿,最终确定本次农民工专列乘客名单。出行费用将由目的地政府协调解决。

  在家多停留2周的马春秀心情很激动。本应在2月5日返回绍兴务工的她,因疫情原因一直在家等消息。几天前,她接到厂里的电话告知,浙江、四川两地已对接,她和其他在绍兴市工作的老乡,可搭乘免费农民工专列返回厂里上班。“早点上班总是好的,在家待着心慌。”接到通知后,马春秀很快办好了相关手续,顺利登上了这趟列车。

  2月19日上午,王平勇一家四口在北川县曲山镇卫生院开具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下午,一家人带着土特产,从北川统一乘车到达绵阳火车站。“原本2月4日就该返回,因为疫情,退了3次票。”王平勇说。

  在候车室内,每个北川籍农民工手里都有一个礼包。这是北川人社部门给大家准备的返程“礼物”——内有一包北川产茶叶、一个印着“劳动最光荣”的水杯、一叠口罩、一包卫生纸等。“太暖心了,这个礼包让我们返程不再觉得孤单。”王平勇说。

  据介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组织专人对车辆进行消毒和安全检查,并安排乘客分散就座,还安排专人随队检测人员健康状况。(付江 记者 祖明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