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泸县:抗疫情保供应 政府“买单”送蔬菜种

2020年02月20日20: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0日电 疫情防控期间,种植户几乎“足不出户”,农村大田换茬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为确保蔬菜不脱销、不断档,泸县由政府“买单”采购了30万元蔬菜种子发放种植大户,农技人员也纷纷下地开展新一轮的蔬菜种植指导,保障蔬菜长远供需。

2月19日下午,泸县第一批“护送”种子的运输车辆抵达泸县潮河镇,数十位种植大户已早早等候在那里,在完成配送人员的体温测量后,志愿者和农户们合伙把车内的蔬菜种子搬了出来,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王庄一队朱守清,南瓜四筒,豇豆三斤,四季豆三斤。”工作人员正逐一对各类蔬菜种子进行认真称重、清点、装袋、发放。来领取的种植大户自觉排队,种子发放现场井然有序。

“目前,我县在田蔬菜面积有1.4万亩左右,产量在3万余吨,4月底前都能充足供给,但是由于疫情比较严峻,种植户(前期)几乎是足不出户,所以大田换茬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为保障长远供需,确保蔬菜不脱销、不断档,保障稳定供给,泸县采购了30万元的蔬菜种子,于近两日分期、分批发放到全县的种植大户手中,便于农户尽早开展播种移栽。”泸县农业农村局产业与园区股股长郑雪彬还告诉记者,这次采购的蔬菜种子包括有短期的生菜种子,长期的有豇豆、四季豆、栗本南瓜、辣椒、丝瓜等,可以种植的面积有4000余亩,预计产量0.9万吨。

“我们那个蔬菜基地,现在种植了将近300亩的蔬菜,今天给我们送来了辣椒种、生菜种和豇豆种,等着我们这几天的天气抓紧时间播种下去。”潮河镇蔬菜种植大户介绍。

发放完种子,泸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还就相关播种事宜现场和大户们作着交流,对播种时间、注意事项等作出指导。

趁着天气晴好,潮河镇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来到唐寺村扶贫产业园,和当地贫困户进行蔬菜种植。松土、撒种、浇水,现场其乐融融。

“在这个疫情防控期间,然后县政府那边统一配送了生菜、南瓜、豇豆、四季豆等种子下来,我们利用唐寺村扶贫产业园的土地,实行(金银花和蔬菜)套种,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同时也增加了蔬菜的供给量。”唐寺村第一书记马茂林指着这一片300余亩的扶贫产业园,向记者介绍着种植规划。

“今天叫我们来领了蔬菜种子,有豇豆,茄子,海椒南瓜感谢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正在扶贫产业园忙播种的唐寺村村民杨喜清也连连称赞,并表示将陆续进行蔬菜种植和其他春耕生产。

据了解,此次泸县共发放30万元蔬菜种子,除潮河镇外,其他乡镇也陆续进行种子配送,全县计划再种植蔬菜2万余亩,满足全县居民长期基本生活需求。(黄平)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