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绵竹:“超级奶爸”徐守椿变身疫情防控“流浪汉”

2020年02月20日18: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老婆,我收到紧急通知,从25日起全体干部取消休假,正常上班,那我明天就上班去了。我们还是像之前那样,白天你照顾小猪妹,晚上我接手。”——2020年1月24日(除夕)晚

“老婆,跟你商量个事,我想防疫期间我就尽量不回家了,住在政府,一方面便于我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为了你和小猪妹的健康。”——2020年1月27日晚

一句“老婆”,一声“小猪妹”,表达了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司法局麓棠司法所所长徐守椿——这位上任刚两个月的“超级奶爸”对家人的浓浓情意。但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这位爱家的司法人却成了有家不敢回的“流浪汉”。

“新时代的流浪汉”

“老乡你好,为保障你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如你有接触武汉回乡人员,或者家里有武汉回乡人员请务必告知我们!”在麓棠镇罗荣村的疫情防控卡点,徐守椿和驻村工作人员逐个排查外来车辆、及时全面了解情况。从1月25日开始,徐守椿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作为疫情期间驻麓棠镇罗荣村工作组组长,开展返乡人员摸排、居家隔离人员走访、疫情防控宣传、卡点监督劝解、干部士气鼓舞、工作协调督促等,每一项工作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2月13日,罗荣村18组的值守路口发生了争吵,正在入户宣传的徐守椿一接到电话立即赶到现场。原来是一位村民想出村,被值守人员阻拦。眼看村民情绪激动,想要硬闯,徐守椿满面微笑地对这位村民进行情绪安抚,询问他坚持出门的原因,然后耐心地为他讲解政策要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等,最终,该村民表示一定遵守规章制度。

徐守椿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回到镇政府后还主动加班,帮助值班夜巡等工作,同事们都笑他“白天全镇流浪,夜里政府流浪”,戏称他是“新时代的流浪汉”。

关爱隔离人员消除恐慌情绪

“隔离期间,因为自己和部分邻居的不理解,刚开始我觉得日子过得很恼火,幸亏有徐所长和镇村干部的关心关爱,让我们放下了心理包袱,能够逐渐正常地生活……”日前,麓棠镇罗荣村村民张某在解除居家隔离后,对徐守椿感激地说。

之前,张某因为和广济镇确诊病例彭某在一起吃过饭,随后被居家隔离,最开始,张某和老伴对此不理解。为了让张某和老伴能安心待在家里,徐守椿多次上门走访,苦口婆心做宣传,并告知他们违反规定将会承担的法律后果。上门次数多了,张某的态度也从最初的抵触、拒不配合到自觉遵守。期间,看到张某及老伴被居家隔离后,周围邻居很是恐慌,并向他们投来异样的目光,张某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打消群众的恐慌,徐守椿坚持每天到张某家里走访,和他聊天,为他送去生活物资。邻居们看到机关干部每天都在往张某家里跑,心情也渐渐地放松下来。

妻子女儿是他最坚固的盔甲

防疫工作依然在继续,不能回家成了工作常态,每天工作之余,徐守椿最盼望的就是每晚与妻子女儿的视频通话,因为妻子和女儿就是他最坚固的盔甲。妻子的关怀,女儿的微笑、哭闹,使寒冷的冬夜温暖如春。

徐守椿说,自己之所以选择不回家,是因为每天的工作会接触很多隔离人员,进入很多高风险场所,担心女儿太稚嫩经不起病毒的侵袭。这是一位“超级奶爸”对女儿最柔软的爱,更是一个丈夫对家庭最炙热的深情。(王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