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力“先行官” 抗疫不误农时

2020年02月20日16: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四川各地先后进入春耕春灌时节,近日又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在防疫的同时春耕也不能耽误。

电力是农业稳产增产的支撑与保障,国网四川电力在抓好防疫抗疫保电的同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台区经理包片制”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春耕春灌等农时保电工作。

“电管家”服务“三农” 确保春耕用电无忧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这个提灌站可以把水抽到每个堰塘,我们全组的种植户就可以分别抽水到自家的蓄水池,就能保证两百余亩猕猴桃的浇灌了。通过你们检查后设备都可以正常使用,现在我们就能放心抽水了。”2月18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电管家”来到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新光村7组提灌站巡视供电线路、检查抽水设施,并对客户配电箱内开关、继电保护器等设备操作进行了技术指导。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春耕播种、农业种植等农事活动逐步开展。绵阳公司积极备战,提前对辖区内的抽水线路、农灌设施进行拉网排查。同时加强员工在开展宣传和隐患排查时的疫情防控管理,确保员工防护措施到位。

“电管家”在梓潼黎雅镇裕华村抽水站内,对春耕春灌抽水设备进行详细检查,主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春灌用电需求,结合当前疫情特殊时期,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分工、党员带头”的原则,为需要抽水灌溉的村民装表接电,对各提灌站、蔬菜大棚种植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全力保障育苗、播种、灌溉等生产用电。

“电管家”还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安全用电宣传方式,安排台区“电管家”将专业电力安全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或配以生动、鲜活的图片等,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通过同事与朋友、客户与亲戚之间的手机微信相互传递、交流,让电力安全知识进入千家万户,全力提高客户的安全用电意识。此举受到当地用电客户好评,大家也纷纷点赞和转发。

“红马甲”助力春灌保电 防疫复产两不误

“今年发生了这次疫情,蔬菜供应很紧张,我们最近开始加紧复工进行春耕生产。而这期间,供水供电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资阳市安岳县通贤镇金刚村雨可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张世伟说,“有电就有水,这还全靠有供电所的师傅们。”打开蔬菜大棚,只见里面的青椒挂满枝头。连日来,在国网资阳供电公司保电“大军”坚守抗疫一线的同时,陆续复产的企事业单位、春耕春灌的田间地头,出现了电力“红马甲”的忙碌身影。党员突击队分工协作,保春耕、助复产,对辖区内的灌溉线路进行全面体检,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服务。了解到该蔬菜基地用电需求后,突击队及时帮助处理设备缺陷,确保了基地灌溉设备安全运转,为这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复产图”增添色彩。

据了解,为保障农民春耕备耕、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保障供给,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可靠电力供应。国网资阳供电公司结合季节特点和地域特征,提前部署、提早行动,在各供电所成立春灌保电小分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保障春耕生产供电,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随着资阳市部分服务业企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业,2月14日,资阳安岳第二大饮用水源地——书房坝自来水厂,来凤供电所人员加强所属线路巡检维护,对专用变压器、配电柜和自备电源等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重点对设备线夹、变压器桩头等进行测温检查;2月16日,在安岳县政府大楼配电室,配网班党员突击队仔细检测专变是否过载,同时对城区3家医院的配电箱进、出线进行了检查,对20余家复工企业、单位所属线路进行了特巡,全力保障疫情后各重要单位企业复工复产用电。

“小喇叭”走乡串巷 包片服务全覆盖

“我种植130多亩蔬菜,全部利用现代化的灌溉技术手段。我们本以为今年会因为疫情出现灌溉问题,哪里知道你们前后几次主动找到我,为我们春灌涉及到的线路、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用电检查,现在只需要合上开关,抽出水就自动流向蔬菜田里了……”2月17日,在四川什邡马井镇玉马村3组,种植大户吴功发非常感慨地对上门服务的供电所员工说。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三月份小春作物的春耕春灌即将大面积铺开,国网德阳供电公司70个供电所已经行动起来,在抗击疫情期间,为农户春耕春灌用电提早做好准备:以采集系统为支撑,监控上线抽水点电量,主动开展抽水线路专巡、排障;采用“台区经理包片制”,要求各经理人以微信的方式,在村组微信群里为抽水机手发送《农排抽水安全用电告知》电子书,并同时线上、线下同时提供抽水机安全用电技术指导和各类用电咨询服务;开启春灌“绿色通道”,确保新增农户农排抽水需求,24小时完成现场勘察并提出供电方案,积极协助农户及时用电。

该公司安排供电所每天出动宣传车辆30余台,利用车载“流动小喇叭”走乡串巷,进行网上国网APP的推广,主动向当地村社、组和抽水机手宣传,对于抗击疫情期间需要新装、增容或变更用电业务,均可在国网APP办理。 组织台区经理积极联系客户收集用电问题,安排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主动为2000余个提灌站的供电线路、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春耕春灌期间的电力支撑和用电安全。实行24小时线上、线下值班制,随时办理农户在春耕春灌期间出现各类用电问题。(王鑫 向莉莉 黄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