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道孚县疫情控制在“五乡一镇”范围内

2020年02月20日22: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20日电 (朱虹)今日,记者从甘孜州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2月19日24时,全州累计确诊病例67人,其中,道孚62人,康定2人、色达2人、稻城1人,康定、色达、稻城3县(市)5名确诊病例均属前期卡点排查出的武汉籍人员;现治愈出院8人,分别为道孚4人、康定2人、色达1人、稻城1人;在治59人,分别为武汉籍1人,道孚58人。疑似病例10人,其中道孚县9人,色达县1人。追踪到并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90人,均为道孚县人。

在当前甘孜州道孚县的报告病例中,主动筛查发现57例,占80.3%;主动就诊发现14例,占19.7%,都及时采取了隔离治疗措施,有效防止疫情更广范围传播。甘孜州其余17县(市)连续16天以上无确诊病例报告。

道孚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五乡一镇”

据悉,截至2月19日24时,道孚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五乡一镇”人员,均为密切接触者和前期主动筛查发现人员,其它地区均未出现新的疑似和确诊病例,初步实现将疫情控制在道孚县“五乡一镇”境内的目标。

在强化联防联控方面,道孚实行疫区和非疫区乡镇分级管理,在“五乡一镇”72个村(社区)中,确定19个疫区村(社区),53个非疫区村,组建228个党员先锋队,7000多名干部职工、网格员、民兵、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每日巡查管理,“天网”“雪亮工程”等技防设施24小时巡控,坚决落实居家要求,严防社区传播。每天对“五乡一镇”、机关单位、医院、隔离点、街道、社区等无死角消杀;各村组党员先锋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基础上,每日进户开展消杀灭。截至目前,累计出动4571人次、消杀面积795万平方米。

道孚县设立了163个卡点,制定《12个一律》《27条刚性措施》,压实“县级干部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责任,对乡镇、村寨、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从2月17日起实行三个“闭环区”管理。将“五乡一镇”作为第一密闭环区,对“五乡一镇”72个村社区3908户17748人实行全封闭管理,每日开展消杀灭;严禁任何人员车辆进出,所有生活物资严格实行配送制。将道孚全县作为第二闭环区,实行只进不出,医务人员、公安民警、行政管理等确有需要出入的,配发红、蓝、黄三色通行证,落实“人分离、物交换”和交换点场所消毒制度。将环道孚邻近县作为第三闭环区,严格管控进出人员、车辆。对G350道孚县八美至孔色乡段实施交通管制,并在道孚与周边康定市、丹巴县、雅江县、炉霍县开展关卡检疫。

全力实行“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全覆盖采集“五乡一镇”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人员、有聚集行为人员医学样本,累计采样8721人,实现了“应采尽采、应查尽查、应检尽检”。

州疾控中心、州人民医院、炉霍县3个实验室,华西医院、省疾控中心、省人民医院、成都市疾控中心和雅安市9个检测点对送检样品进行24小时不间断核酸检测,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整合省州县660名医护力量全力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目前,由省级专家担任医疗组长,整合省州县660名医护力量,全力开展患者救护、传染病区流程改造、确诊和疑似病例分楼管理、医护人员业务培训、安全防护以及负压病房、后备隔离点和医疗点建设。道孚县协调征用,县内多家酒店为集中医学观察区,设立隔离房458间。昼夜施工,72小时完成第二病区一号点14间34个床位改造,2月19日转治24人;二号点拟于一周内完成改造,新增38间95个床位;三病区已初步完成选点,将参照方舱医院模式设置床位,可容纳150人。

同时,甘孜州严格落实消毒和无接触接转措施,全力保障道孚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充足,落实最严格的医废收集、转运、处理措施,实行专车专人管理,防止疫情传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