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内江好儿男归来:抢建雷神山时,感觉病人的生命都在我们手里

来源:内江日报融媒体

2020年02月20日15:14  
 

近日,援建武汉的10名内江威远民工顺利归来,在川康医学留观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月19日,记者与其中的两人取得了联系,听他们讲述援建前后的点点滴滴。

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者吴元明:追赶工期 哪怕只是一秒钟……

“大家好,我是吴元明,我从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现场回来了,现在很安全,谢谢大家这么多天的关心。”2月14日,家住威远县越溪镇黄桷村3组的吴元明在威远县川康医院发来视频向关心他的人报平安。

2月3日,吴元明接到中建八局广安聚昇劳务公司的电话称,公司将组织20名电工前往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吴元明没有任何犹豫便答应了。

“心里不担心是假的,但一想到还有大批病人没地方收治,作为一名有专业技术的电工,这时候应该出一份力。”当天中午,吴元明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人,但是得到的却是妻子的反对。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人家巴不得都待在家里,你倒好,还要去武汉,万一感染了怎么办?你想过我和女儿该怎么办吗?”面对妻子的责怪,吴元明笑着安慰道:“我会注意做好防护措施的。再说还有那么多医务人员在那里,我们不会有事的,要相信我们的国家。”

“妈,武汉那边肯定会保护好爸的,既然爸坚持要去,我们也应该支持他。”经过吴元明和女儿的劝说,他的妻子最终同意了吴元明的决定。

2月3日下午,吴元明便开着车和三名工友启程赶往武汉,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吴元明和工友于第二天早上9点终于赶到了武汉。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及休息,在当地通勤车的护送下,吴元明和工友第一时间便赶到了雷神山医院投入到紧张的电器、设备安装工作中。

“那时候真的感觉病人的生命都掌握在我们手里。”2月19日,吴元明回忆道,十天时间里,基本上没有好好合眼休息过,所有人都拼了命的工作,为的就是能提前把医院建好,让病人能够顺利住进来。“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目标,尽快完成建设!哪怕只是一秒钟……”

十天过去了,医院建成了,病人顺利住进去了,吴元明和工友们也能回家了……2月15日,吴元明和工友顺利回到了威远。按照规定,他们将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非常感谢政府工作人员和医院医护人员的关心和照顾,虽然这段时间人身不自由,但这样做对自己、家人和社会都好。”吴元明说,看见自己参与建设的雷神山医院不断收治病人,不断有病人痊愈出院,他的心里暖洋洋的。

洪湖市“小汤山”隔离医院援建者李诗兵:一趟陌生的旅程

47岁的李诗兵从未去过武汉。这个春节,他带着6名同乡开启了一趟陌生的旅程,前途未卜,但却目标明确——驰援武汉,主动请缨支援洪湖市“小汤山”隔离医院板房安装。

1月27日,正月初三,李诗兵用手机刷新闻的时候,看到一个“武汉,急需有板房安装经验的人......”的“招募”信息。常年在外安装活动板房的李诗兵,通过电话与招募人取得联系,再确认其信息真伪后,他将这则信息转达给了自己工友:现在国家需要我们,其他忙我们帮不上,但我们有板房安装技术,可以去武汉回报祖国了。

“我去!”“我能去”......李诗兵发出信息后,6名工友第一时间表了态,并告诉他回去做好家人工作就出发。

正月初六,拿到招募方通过手机转发来的“通行证”,李诗兵开着自己的七座私家车,到成都拿上电动扳手、电锤、电锯等工具后,便开始向湖北洪湖市赶。越靠近湖北,越荒凉。因为道路管控,李诗兵跟着导航也走错路。经过20小时的跋涉,一行7人终于抵达洪湖市。

“感谢你们来支援湖北,你们辛苦了,我们永远会记得你们的恩情。”在高速出口,当班的交警看到李诗兵拿出“通行证”后说道。和援建单位负责人“钟局”简单对接后,李诗兵和工友们便立刻投身到板房安装工作中。“情况紧急,我们连工服都来不及换,直接穿着便装就进入现场。”

李诗兵说,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们一道,负责了1万平方米的板房安装工作。即使是在大雨中,他们也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坚持对板房进行加固处理。板房安装完毕,验收通过。李诗兵和另外6名同乡也踏上了回乡之路。“你们在这里没有吃好、休息好,湖北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我们永远记得你们的恩情。”临走之前,洪湖市一个部门的领导向他们致以感谢。

同行的7人中,除了一人在成都分开后,其余6人在2月17日回到了威远。

“你们是我们的英雄,是我们的骄傲,欢迎回家!”

“你们是英雄,是威远人的骄傲,欢迎回家。”2月15日、2月17日,受县委领导的委托,威远县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县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成自泸高速公路威远南出口迎接吴元明、李诗兵的回来。

“为了安全起见,还要请你们到川康医学留观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10名援建人员入院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基础体温检测,并询问他们的一些症状,包括是否发热、是否咳嗽等等。同时,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6点分别对其进行体温监测,并时常为他们做一些心理辅导和安慰。

据川康医学留观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0名援建人员身体状况正常。李诗兵说,在他们几个工友看来,他们只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事,并没有想到政府如此重视,心里暖暖的。 (徐静 黄德)

来源:内江日报融媒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